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勇于担当战“病魔” ——记通渭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田国祥

 2020/03/26/ 14:36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蔺泽华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就是战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渭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田国祥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展现出了“博文厚德、大医仁心”的无私奉献精神。1月23日,武汉返乡大学生李某某因发热被通渭县第一人民医院收治入院。1月26日上午,田国祥参加完院方会诊部署大会后,作为第二梯队主治大夫,已与5名同事连续奋战了6昼夜,直到2月10日,患者治愈出院。还在隔离期的田国祥,通过微信视频看到患者灿烂的笑容和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倍感欢欣鼓舞。

  心系患者 全力救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田国祥以“众志成城、大医仁心”为己任,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勇赴一线,带领感染科团队,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23岁的武汉返乡大学生李某某,采样核酸检测,两次均为阳性,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田国祥会同专家会诊,按诊疗方案给予抗病毒、吸氧、干扰素雾化吸入等对症治疗,并及时上报通渭县疾控中心进行流调。

  在诊治过程中,田国祥面对穿上防护服听诊不便,戴上防护镜视线模糊,查体不清,以及患者心理紧张,病情很不稳定的困难和问题。他一方面主动与同事积极沟通,相互帮助,增进了同事之间的相互支持与理解,另一方面,他设身处地换位思考,面对面开展心理疏导,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增强了医患之间的亲近感。同时,患者每次抽血取样后会出现晕血现象,用氧乙酸消毒后,也会产生过敏反应,患者压力大,产生害怕心理。田国祥和同事们及时给予心理安慰,并在第一时间更换了消毒液,患者心情明显好转。

  田国祥还积极与省市专家对接,按照国家诊疗方案,中西医结合规范治疗,并结合营养餐搭配,帮助患者康复。值班时,看到患者情绪低落、难以入睡时,他就与患者谈心,耐心细致的讲解病情,并进行心理安慰和思想疏导,逐渐让患者减轻压力,配合治疗。随着治疗与营养的补充,患者身体每天都在好转。2月9日,患者李某某核酸复查两次均为阴性,影像明显吸收,顺利治愈出院,清零了通渭县唯一一例确诊病例。

  精诚协作 玉汝于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主动申请要奔赴一线,救护患者。院方也积极抽调其他科室医务人员组成梯队,接力施治。田国祥说:“我们自上而下是一个治疗团队,体现的就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大年三十,田国祥回到老家,陪同八十岁多岁的双亲过了两天假期后,正月初二上午6点半,天不亮他就开车出发奔赴医院接班。 作为第二梯队主治大夫,他和另一名大夫带领3名护士与患者6天6夜吃住在同一病区。其间,他和小组成员克服各种困难,并肩战斗。“面对疫情和患者,大家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精诚协作,昼夜坚守。一方面,本着为患者会诊治疗和心理安慰的原则,及时做好救治和护理。另一方面,本着具体问题,具体应对,积极做好特殊患者或重症患者的思想工作。工作中,总是错过了饭点、忘记了疲劳。”田国祥说。

  临危受命 大爱无疆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田国祥和感染科医护人员与新冠病毒“零距离”对抗,始终守护在确诊患者身旁,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是真正对“大爱无疆”精神的一次实际践行。

  让田国祥体会最深的是,“新冠病毒”的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追求幸福的脚步,在举国上下充满忧虑的时刻,他和战友们一起冲进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将医院感染科这一别人闻之色变的地方,作为奋斗和坚守的一座“无名高地”,同样,这一“无名高地”也成了全县人们期盼奇迹出现的地方。最终,他们经受住了考验,用自己的生命守护患者的生命,以100%的治愈率、医务人员的零感染,救治了一名确诊患者,解除了几十名隔离患者,用实际行动和皆大欢喜的结果,证明了全民抗“疫”的希望,书写了白衣天使最美的生命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