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创业做电商 临洮高位截瘫男子再次“站”了起来

 2020/03/25/ 10: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蔚霞 通讯员金淑玲 吴瑾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创业做电商,高位截瘫男子再次“站”了起来

  先是遭遇婚姻变故,后来又在工地摔伤致高位截瘫,年迈的父亲因积劳成疾一病不起……对于甘肃临洮县中铺镇王家沟村民王茂盛来说,2013年3月是他人生的至暗时刻。如今的王茂盛,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已经是一名当地的电商佼佼者,不仅为部分村民的百合找到了销路,还为当地4名村民长期提供了家门口就业。2019年,他在拼多多的百合销售额近80万元,加线下和其他平台销售额共计近百万元。

  身残志坚,深山沟里的百合老板

  3月20日下午,临洮县中铺镇王家沟。王茂盛正坐在轮椅里,指挥17岁的儿子往三轮车里装百合。阳光洒在他的脸上,这个轮椅里的男子看上去乐观、开朗,信心满满。他不时摇着轮椅进车间,指导工人应该怎么包装。这座占地1.7亩的厂区,有百合冷库和加工车间,两名女工正在车间手工包装百合。

  7年前,王茂盛的生活却不像现在这样红火。“2013年3月,先是遭遇婚姻变故,后来我去工地打工,不慎从三楼阳台坠落,腰部着地导致高位截瘫。”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王茂盛都十分消沉。整日靠沉迷网络来抵御痛苦。但生活毕竟是很现实的。儿子和妹妹都要吃饭上学,母亲也渐渐老了。王茂盛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改变命运,遇到优秀电商平台

  沉迷网络几年,倒是让他玩转了电脑和网络,“不能走路就不能走路,男子汉还有双手,我可以动脑筋吃饭。”

  2013年之前,他是兰州的一名粽子代理商,大小超市都是他的客户。后来因为家庭等原因,才不得不放弃资源回老家。直到遇到电商,王茂盛与做生意这事儿“再续前缘”。为什么不自己销售百合呢?临洮已经成为兰州百合主产区之一,百合种植面积超过了6万亩,王茂盛想成为一名百合老板的心蠢蠢欲动。

  2018年,当地镇政府开展电商创业活动,经乡镇干部推荐,他认识了临洮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新狄电商总经理杨立青。杨立青了解情况后,开始手把手教他如何做电商,如何开店,如何运营、如何发货、如何打单。王茂盛每天坚持听电商运营的课件,有时候一听就是四五个小时,反复研究。

  2019年,他在拼多多开了兰临土特产店,开始加工销售百合。2019年3月25日,来自河南省的朋友下了第一单,成为他至今铭记的一个小惊喜。“虽然只是一斤的单,18元钱,但我很开心。拼多多这种新电商的模式非常好,正是每天客户拼购的一单单,让我对生活有了信心。”王茂盛说。

  业绩不菲,去年销售额近百万元

  如果说是网络让王茂盛重新振作了起来,那么在拼多多创业开店,让他真正“站”了起来。

  随着百合销售量日益增长,王茂盛一个人忙不过来,又雇了家门口的邻居给自己包装百合,带动他们一起发展。员工何春英说,“我是附近村民,给他包百合快一年了,按计件制算,一斤1.2元,包的多拿的多,一个月平均下来能拿到3000多块钱。”

  据王茂盛介绍说,2019年他参加拼多多秒杀活动,一天最多卖出了将近2000单百合,平时每天至少也有几十单。去年仅在拼多多平台销售额达80万元,加上其他平台和线下批发近20万元,年销售额近百万元。

  “我从没见过拼多多的任何一个员工,但拼多多却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重新‘站’了起来。”王茂盛说。像王茂盛一样,当地人都非常看好这个平台,除了喜欢从拼多多购物外,还希望通过拼多多把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2019年至今,临洮县在拼多多平台开店的商家已经超过了40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 通讯员金淑玲 吴瑾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