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河开如瀑棚绿似野 渭源县峪岭村绽放增收新气象

 2020/03/11/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初春时节,渭源县路园镇峪岭村的河开了,溪水奔流如瀑 蔡元成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阳春三月,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峪岭村的河开了,大棚绿了,沉睡了一个冬天的田野也在春耕春播中苏醒了……

  3月11日上午,甘肃省气象局帮扶干部在朋友圈转发峪岭村河开、棚绿的视频和照片,引来诸多点赞,大家纷纷感慨:“渭河源的春天到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311162437.jpg

峪岭村大棚内的辣椒苗 蔡元成 摄

  在峪岭村的辣椒育苗大棚里,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色——绿油油的辣椒苗,沿着宽阔修长的大棚绵延伸展,在棚膜与大地间铺排出一道充满生机的绿色廊道,嫩苗向阳而生的姿势,仿佛让人听到蓬勃拔节的声音。

  站在辣椒苗地头,来自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张熙,正与村民们一起做田间管理,并商量着这一茬苗子成熟后如何推广到户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11162508.jpg

大棚内正在培育辣椒苗 蔡元成 摄

  张熙说:“从去年冬天到现在,大棚都没有停止农业生产,年前已经出了一茬辣椒苗。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与村民们一起,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育苗工作,眼下这一茬以陇椒品种为主的苗子也即将育成,将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推广到户。”

  渭源县路园镇是全县高原夏菜适宜种植区,自上世纪90年代大面积推广以来,已经形成优势产业和产业链条,成为定西市高原夏菜的代表。

  2016年7月,路园镇东湾村和峪岭村成为甘肃省气象局脱贫攻坚帮扶村。为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去年10月,甘肃省气象局依托路园镇高原夏菜优势,在峪岭村投资10万元建设了全镇第一座现代化农业大棚,作为村集体经济支柱产业,并在大棚管理中引入智慧气象系统。为了做好运营管理,由村级种植业合作社出面与村内蔬菜种植致富带头人签订合作协议,委托致富带头人承包,采取冬春育苗、夏秋种菜的经营方式,每年按8%的比例为大棚带动的75户贫困户分红。

  为助力路园镇特色农业发展,2018年以来,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利用制作天气预报节目的优势和特长,通过电视、网络媒体等渠道,在甘肃省天气预报节目、中国天气网省级站中开辟版面,为村级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百亩辣椒园、金丝皇菊产业园做宣传。

  “一朵金丝皇菊价格能卖到10元,一亩辣椒的产值能达到1万元,还有娃娃菜,这些农特产品2018年、2019年已经走出甘肃省。”渭源县路园镇党委副书记刘文轩介绍,“我们的产品不仅品质好,还登上了甘肃天气预报节目和中国天气网,这个推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力量!”

  据介绍,峪岭村有442户178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6户638人,现已脱贫145户633人,剩余贫困人口1户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28%,如期实现整村摘帽退出的阶段性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311162429.jpg

大棚之外的田野上,村民正在栽党参 蔡元成 摄

  脱贫以后怎么巩固提升群众收入?

  张熙表示,他们正从六个方面着手增加群众收入。

  一是加强牛、羊、猪、中蜂等到户养殖项目的监管,确保持续发挥效益;二是继续推进产业扶贫,延伸产业链条,增强抗风险能力,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三是继续壮大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四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村里的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五是继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有效减少群众非生产性支出;六是加强贫困监测,通过社会救助等方式及时消除返贫因素。

  近日,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李照荣深入渭源县帮扶点调研帮扶工作,要求驻村帮扶干部协助帮扶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省气象局将继续利用自身科技优势,依托温室大棚开展后续帮扶。今年将为温室大棚配备智慧农业气象设施设备,提高科技附加值,使其成为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示范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311162443.jpg

大棚之外的田野上,村民正在开展春耕 蔡元成 摄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张熙还向记者讲了一个新的喜讯——3月底4月初,在镇政府支持下,峪岭村首批享受优惠价格的种子、农药、化肥就要发放到村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