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让“半边天”撑起一片天——漳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见闻

 2020/03/09/ 1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银辉

让“半边天”撑起一片天

——漳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一

  “以前我们漳县农村女人都不张罗村子里的事情,认为这是男人们操心的事。即便家里来人了,女人一般也不说话,哪怕多说一句话,会被贴上‘不安分’的标签。”说起这几年的变化,王粉连像竹筒倒豆子,“现在可不一样了,姐妹们不仅家庭地位提高了,还热心公益了。”

  王粉连是漳县四族镇四族村妇联主席,因为组织全村姐妹们成立了广场舞团队,大家都称她“王团长”。

  “王团长”说,之前谁家办个红白事,女人只有做饭的份,其他事宜都不能张罗,连发表意见的权利都没有。现在,村子里的姐妹们不仅把自个家里收拾得利利索索,还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呢。“我们村养老院有9位老人,姐妹们隔三差五去看看老人,帮老人剪指甲,为老人包饺子,老人们都说好吃。”“王团长”说。

  同四族村一样,漳县其他村子的乡亲对妇女的变化有目共睹。婆媳吵架的少了,东家长西家短扯是非的少了,反之,村里多数家庭庭院整洁,家庭和睦,村风向好。

  二

  为什么她们有这么大的变化?

  漳县妇联主席杜慧娟介绍,2017年,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全国妇联指导下,漳县从“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上入手,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乡村两级妇联执委由原来的153人增加至2675人。

  在用人上,漳县坚持打破行政隶属、打破行业壁垒、打破身份限制。让有利于妇女工作发展、热心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在群众中有公信力、能带动妇女脱贫致富、倡导家庭和睦尊老爱幼、能为妇女积极传递正能量的同胞优先进妇联组织,建立、培养起一支支有能力、能干事的基层妇女队伍。

  杜慧娟说:“漳县通过党建带妇建行动,对全县执委进行了优化调整,真正发挥了妇联组织和妇联执委作用,彻底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改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漳县的姐妹们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全县女性志愿者总数上千人,占总人数近半。

  殪虎桥镇沙沟台村妇联主席朱莲秀说,前段时间,村子里的路口设立监测点,姐妹们不仅积极报名值班,还做出了很多暖心事。杨翻莲,主动为值班志愿者送饭、送水;何玉粉,主动为留守老人家里消毒……

  三

  让殪虎桥镇竹林沟村妇联主席雷改红最难忘的是法律培训。以前有些妇女法律意识淡薄,相互之间解决矛盾的方法简单粗暴——打架。经过培训,大家有了共识,公民应该遵纪守法,要向法律寻求庇护。

  一次次的培训,不仅让她们开阔眼界,还改变了她们的观念,知道这辈子该怎么过。每次培训完回到村子,她们都要把这些内容讲给全村姐妹听,告诉姐妹们,自己的命运可以自己主宰,女性,也能顶起“半边天”。

  金钟镇副镇长王萍对全镇妇联工作的变化深有感触。她说:“在脱贫攻坚中妇女当起宣传员,主动性没得说。疫情防控中妇联支委主动请缨参与到防控一线,金钟镇党员妇女带头为疫情捐款捐物,大石门村妇联支委主动当起送餐员,寨子川村妇联主席带领本村妇女到公共区域做好消毒等工作。”

  采访中,几位村妇联主席表示,接下来,她们要带动姐妹们在全域无垃圾、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的阵地上继续发挥作用,她们要跟着时代走,让“半边天”撑起一片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