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战“疫”前线最美的身影

 2020/02/26/ 20:18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吕瑞芳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有的平静生活。然而,有一群人瞬间换装,肩挑重担,义无反顾地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他们可以不怕病毒,在紧急危难中挺身而出;他们可以不分昼夜,在死神的魔爪里抢救病人;他们可以不厌其烦地在治疗特殊患者时细致入微,救死扶伤……

  就是这些战“疫”前线最美的身影,让无情的灾难背后多了令人动容的温情。这些美丽的身影,让我们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

  “让我来”

  大年初一,不到六点,张红梅急匆匆地赶往医院。外面天很黑也很冷,路灯照着寂寥的街道,她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早早赶到科室,再仔细地检查一遍所有的防护用品,千万不能有什么遗漏或者防护用品有什么瑕疵引发而医护人员交叉感染。

  她就是定西市人民医院一位临近退休的老护士,曾经经历过2003年的SARS、2009年的H1N1流感。张红梅实在不放心那些从各科室抽调来的年轻医生和护士,因为他们几乎都没有经历过突发的疫情,虽然有个别医生、护士参加了前期的防控演练,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对穿脱防护服都还没有完全掌握。

  看着上岗的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后,她立即全副武装进入处置消毒室。严格地指导下班医护人员按流程脱防护用品。喷洒消毒液、指导手消毒、泡胶鞋、脱防护服、摘手套、进入缓冲区手消毒、摘口罩帽子、漱口、冲洗眼结膜、清理鼻腔、清理外耳道等等,直到他们从清洁通道离开她才放心。

  把上下班人员都安排妥当,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彻底消毒处理各类防护用品,浸泡消毒护目镜、胶鞋、拖鞋;分类收集医疗垃圾;空气消毒;地面物表的消毒擦拭;指导发热门诊导诊护士和采血室护士操作、污染区消毒处置等。

  消毒液的刺鼻她置之度外,紫外线的伤害她不放心上。她深知发热门诊污染区、消毒处置室和缓冲区是关乎院内交叉感染的重中之重! 

  每一项工作都繁琐吃力,但是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得一丝不苟。过氧乙酸的窒息她尝试过,装几千毫升消毒水的喷雾器的沉重她体会过。她的唇齿边,从来没有豪言壮语,面对脏活累活、面对艰难困顿,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有经验,让我来!”

  一袭白袍似戎装

  “医者,生命所托。”这是90后岷县中医院心内科护士张雪梅从医的初衷。心内科收治的病人大多年老、病重、生活不能自理,张雪梅虽然年龄小,但细心的她总是受到患者的喜欢。她擅长急危重症病人的护理工作,干起工作来一点也不畏缩,有着常人难有的沉着。

  她说,对一名护士来说,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才是最重要的。巡视病房,看见年老患者下床活动时,连忙上前搀扶;看见走廊里摔倒的小朋友时,主动抱起来轻轻安抚;病人出院东西多一次拿不完时,主动帮忙提东西下楼相送;老年人的血管大多很脆,每次扎完针,她总是耐心地固定好,怕鼓针又贴一次胶布……她坚信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细心动作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从自己做起,让患者感到温暖。

  “此时此刻,武汉需要更多专业的医护工作人员。”在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她没有多想,主动报名,奔赴一线。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是一颗无私奉献于医疗事业的心。张雪梅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医学誓言。

  医护伉俪

  在陇西县疫情防控第一线,有这样一对夫妻,妻子李小梅是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工作人员,丈夫贾文盛是卫生健康局中医药股股长。疫情初始,他们夫妻均安排在县卫生健康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中,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我是一线高风险人员,不能和家属接触。”李小梅告诉记者,因为负责流行病调查,即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和管理、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近距离问卷调查,所以从1月22日接触第一例确诊病例开始,就主动和丈夫“分居”了。

  自我隔离的,还有她的丈夫。

  贾文盛在疫情防控中负责对流行病调查确定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转运并落实医学隔离观察,每天必须要将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及时转运到首阳集中留观点,还要经常性对集中留观点设置进行督促检查,对解除留观者及时通知乡镇进行管理。

  疫情防控开始后,夫妻俩相隔不足2公里,但二人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近一个月没有见面。他们的孩子眼下都由老人帮着带。孩子在家里为爸爸妈妈画了一幅画,并写道:“爸爸妈妈加油!我很乖,不用担心我。”看到画后,李小梅泣不成声,“那一刻,我觉得更要努力抗击疫情,这也是在保护家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