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抗疫一线 医者仁心——记渭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章耀华

 2020/02/25/ 13:1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任民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任民军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他默默坚守在防疫指挥最前沿,医疗救治第一线。

  他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同全院职工精诚合作、共抗疫情。

  他就是渭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时党支部书记——章耀华。

weixintupian_20200224152646.jpg

章耀华(左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指导。

  坚守,在抗疫指挥最前沿

  渭源县人民医院是全县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1月21日,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章耀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制定了《渭源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紧接着,抽调医护人员,制定医疗救治、控制院内感染方案,筹集防护物资等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他主动请缨担任医院救治组组长,带领医护人员全员待命,随时迎战。

  章耀华深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负责医院党务工作的他,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

  奋战,在医疗救治第一线

  1月28日,患者马某某因间断性发热到渭源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此前,马某某从北京经湖南株洲到成都再到兰州,之后回到渭源。

  虽然他没有经过武汉,但章耀华凭着高度的职业敏感、过硬的专业知识,判断该患者症状及相关检查基本符合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诊断条件,果断采取单人单间隔离措施。

  随即,章耀华主持召开院内专家会议,大胆怀疑、小心求证、全面检查,确定其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章耀华没有动摇自己的判断,果断给予抗病毒治疗。他申请再次核酸检测,直到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逐级会诊马某某最终被确诊。章耀华和同事们的一系列操作,避免了患者漏诊、误诊,为患者规范化治疗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患者马某某被确诊后,情绪一度低落,把自己关在病房里。章耀华多次和他交流谈心,安抚情绪,并为他客观介绍病情,让他树起信心,配合治疗。医院多次申请省、市专家组会诊,他同专家组一起确定诊疗方案,沟通用药细节,明确复查时间,并及时向患者做好沟通解释。

  同时,章耀华与院感科工作人员一起,紧盯关键环节、重点科室,下大力气抓好院内感染防控工作。因为他深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障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的安全,就是对防疫斗争最大的贡献。

weixintupian_20200224152651.jpg

章耀华(左中)主持渭源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议。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章耀华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马某某病情稳定并逐渐好转,经省、市、县医疗救治专家组综合评估,符合出院标准,于2020年2月15日治愈出院。与马某某密切接触被隔离的17人经过14天以上的医学观察,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全部解除隔离观察。

  “感谢渭源县人民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感谢章副院长……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虽然我是你们工作中的匆匆过客,而你们却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马某某在出院当日写给渭源县人民医院的感谢信中动情地说。

  奉献,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月1日,当渭源县第一例肺炎疫情病例被确诊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年轻医护人员出现情绪波动。

  针对医护人员出现的恐慌、紧张情绪,章耀华立即对科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安抚情绪、鼓舞士气。他带头进病房,与医护人员共进午餐,稳定了大家的情绪。与此同时,他每天抽出时间,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开展院内感染控制、疫情处置等培训工作。

  这个春节,章耀华很忙。大年三十,他忙得忘记吃午饭;除夕夜,他奔走一线慰问医护人员。大年初一早上八点,他在感染科交班、安排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下午在预检分诊点主持启用二级防护……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连轴工作没有休息,吃住全在医院,就连准备好的春联,也一直放在办公桌上没有顾得上拿回家。由于过度劳累,他嗓音嘶哑,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但始终坚守在抗疫指挥的最前沿。

  这一切,他的同事和他所带领的医疗团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他的带领下,渭源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