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方言喊话宣传防控的陇西“媳媳妇”原来是她

 2020/02/10/ 19:03 来源:定西日报

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李霞(左图)。

  本报记者 许云鹏

  最近几天,用陇西方言喊话宣传防控的一段视频刷爆了陇西人的朋友圈。

  视频里陇西方言土味十足,喊话不但句句紧扣当前政府出台的疫情群防群控措施精神,而且在幽默中带着关切、带着叮嘱、带着疫情面前全社会对广大群众的责任及义务要求,为百姓所喜闻。

  在大家大量转发这一视频的同时,人们不禁想知道这个“有才”的陇西方言喊话的“媳媳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

  今天,记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了她本人。

  这个“媳媳妇”名叫李霞,是土生土长的陇西人,现在在陇西县永吉乡人民政府工作,她是乡上的公路管理所副所长、妇联主席,还是团委书记、文化站站长……

  别看她是个“85后”乡干部,却已经有着十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2009年,李霞从甘肃农业大学一毕业就到乡镇参加工作。用她的话说,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自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关于这一点,大家可能也能从她制作的视频中有所感觉。

  她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就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疫情,她想,一定要让群众都知晓情况的严峻性、紧迫性,并知道如何防护自己,还应知道如何劝导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及同村人做好疫情防控。

  据统计排摸,李霞分包的陇西县永吉乡尖山村,共有1个武汉返乡人员、3个湖北返乡人员及68名外出返回人员。她从1月26日,也就是大年初二返回工作岗位后,就一直在村里做防控工作,每天上门排摸兼宣传、劝导等。

  在工作过程中,她意识到村里人对于疫情防控,在很多方面还是认识不够。于是那段时间,她经常带着手提式电喇叭去村头和村道上喊话宣传。

  后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紧张,李霞索性录了好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录音,放到村上的喇叭里每天循环播放,一遍一遍地给群众灌耳音。

  这时,陇西全县各乡镇都在抓疫情防控工作,于是她播录的疫情防控相关音频、视频迅速在各个乡镇微信群及村民微信群里传播开来,然后在全县乡村的喇叭里循环播放起来。     

  李霞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响亮的外号——“大喇叭”。

  至此,追求完美的她还觉得不过瘾。

  她边工作边思考自己的这些疫情防控宣传作品,总感觉缺点什么。后来,她意识到,这些用普通话的播送,很多乡村老人都听不太懂,而且面向当地农村宣传也不接地气。

  于是,李霞开始试着用陇西方言来录制作品。

  没有稿子,她就参考外地的宣传稿自己编写。稿子写好后,她再用大字号工整地抄写在纸上,整整5页文稿同时平铺在自家的茶几上,等到夜深人静,家里人都休息了,她才开始录。问她这一系列动作安排是为什么?李霞说因为自己是完美主义者,录音里不能出现其他杂音,即使是翻阅稿纸的声音也不能有。

  还是因为追求完美,这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配音她前前后后录了将近20遍才录成自己感觉满意的效果。

  第二天早上,音频开始在朋友圈里大量转发。看到大家反应不错,下午李霞再用手机把音频做成视频,按照自己语速节奏,为视频一个字一个字地敲上字幕。

  视频迅速走红朋友圈后,记者看到其后网友很多热情、有趣的跟帖留言。

  “村民们就需要这种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实事的干部。”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高手在民间,这口才了得!”

  “多彩的霞女,永不停歇的佳音。”

  “优秀干部,为农民服务辛苦了,对于我们农民这土话真管用了,为你点赞!”

  “大美陇西最美播音员,加油!”

  “口才一流,确实是个人才!”

  “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在基层就需要这样的好干部,为你点赞!”

  “为咱们陇西的乡镇干部点赞!你们是好样的!”

  “都是农村的干部,主要针对中老年人,所以土话更管用,这工作搞得太切实际了,肯定效果也不错!”

  “莫名感动,为接地气的陇西好干部点赞!”

  “她在用多元化的方式告诉父老乡亲,家乡生病了,怎么来治愈,她在担当着一个乡镇干部应该有的责任和态度,加油!”

  采访完李霞,记者又连线采访了她的同事、陇西县永吉乡副乡长何旭鹏,想从侧面了解一下在别人眼中李霞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何旭鹏说,李霞在工作上特别出色,由她负责的各项工作包括妇联、公路、文化、团委及驻村工作等,年年都在县、乡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在生活中,她性格开朗、活泼,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