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渭源:头上“光变电” 脚下“菌生金”

 2020/01/23/ 18:18 来源:定西日报

  渭源讯 渭源县自2017年与福州市晋安区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对子以来,聚焦产业合作,借梯爬坡,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其中“光伏+农业”产业合作模式更是立足该县实际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

  时下,在渭源乡村,绕过一座座山峁,你会惊奇地发现,一行行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下面,竟然藏着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正所谓头上“光变电”,脚下“菌生金”。 

  莲峰镇绽坡村党支部书记李海东是渭源较早“吃螃蟹”的人。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200万元,他成立食用菌合作社,在光伏发电站下建大棚,育香菇。今年他们的合作社有40万棒菌棒投入生产,产量达60多万斤。

  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提供技术支撑,也帮菇农拓宽销路,加之他们的香菇质量有保障,很受市场青睐。李海东介绍:“今年我们的香菇平均每斤售出价约5.5元,目前已有350万元左右的收益,估计还能再卖100万元。有的还漂洋过海,卖到韩国呢。”

  李海东的香菇合作社共带动全镇5个行政村200户贫困户增收,其中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有138户,平均每人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预计今年每个村有村集体经济分红5万元。

  靠合作社有了稳定收入的绽坡村村民王正元说:“我现在一个月能拿3000多块钱的工资,以前家里靠种地挣钱,一年到头也不过四五千块钱。现在的政策就是好,中央帮俺们,东边的福州也帮俺们,俺们没有不努力的理由。”

  自2017年以来,渭源县依托福州市晋安区投入帮扶资金1850万元,扶持建设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共带动9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3957户16711人增收。

  近年来,渭源县抢抓被列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示范县”的机遇,利用丰富的光照资源,大力发展“光伏+现代农业+贫困户”的扶贫产业。据统计,全县累计投资5.2亿元建成总装机容量60兆瓦的村级光伏电站135个,走出了一条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产业相结合的新路子。一列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正不断照亮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漆曼莉 乔彩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