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洮河,在秦长城脚下流过

 2020/01/21/ 10:16 来源:定西日报

  □景晓钟

  洮河,静静地从长城脚下流过。

  那一轮皎洁的弯月,像一把纯银打制的锁子,把守着秦朝西陲的千里河山。

  那一道道壕沟、墙垣,像一把把青铜锻造的利刃,横亘在北斗七星胆气十足的腰间。

  仿佛还是夜晚,时光的寒露把一个英雄在飘着酒香的冬天送上风雪负背的马鞍,一场持久而残酷的酣战,戍边将士的鲜血染红浩荡的洮河,染红巍峨的岷山。

  这里的一草一木,讲述着一个朝代的故事,展示着古临洮一道苍凉的风景,演绎着一群固守疆土枕戈长眠的士兵不朽的传奇。

  打开视野,看看秦王朝在岷州大地上铸就的历史丰碑,探寻一个个线装的名词,我们的眼睛里呈现的火焰和风暴,却比史书显得更加清晰。一块块残损的绳纹瓦片,一枚枚斑驳生锈的箭镞和钱币都是对脚下土地最美的修辞。

  崆峒山,依旧回荡千年不倦的苍音,那是让人寒栗的秋风和激昂悲壮的“阿呜令”。铁关门,依稀纵横着刀剑的神韵,战马的嘶鸣和洮河汹涌的呼啸。

  经历两千多年的沧桑和蜕变,山峰和河流把闪耀着光芒的险峻与波澜推向繁华落尽的秋天。

  古老的城池,隐迹远遁。硝烟散尽,大地如碑,西风里铭刻着记忆的典籍还在发出旷远的呐喊。昨天的金戈铁马并不遥远,唯有孤月似镜,见证着冰霜的清冷和荒草的叹惋!

  洮河,在狭长的谷地日夜不息地奔涌,像一首粗犷而悠远的歌谣,吟诵着来自苍茫高原壮美的诗篇。桀骜不驯的品格和酣畅淋漓的豪情,正是我们血管里澎湃的涛声,激荡内心的悲喜忧欢。

  “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里。”这是司马迁《史记》对秦长城在古临洮的准确记载,也是历史赋予岷州大地的神圣使命和荣耀。长城文化符号融入我们的血脉,国家命运与岷山洮水紧紧相连,谁不为之敬畏?

  山河在上,祖国在上。责任的担当,需要选择同一种方向,呼唤同一个梦想。

  长城蜿蜒,一直伸向时间的远方,勇者的骏马穿越山峦,燧台城堞的背影徜徉在我们灵魂的高处,像壮阔的屏障和生命奏响的华章,坚韧不屈才是夕阳下屹立高耸永不弯曲的脊梁。

  洮河的长卷承载着辉煌,尘封的记忆已经重启岁月的荣光。今天,我们没有理由沮丧和惆怅,因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遍野花香,新农村洋溢着新生活的芬芳,幸福成了岷州儿女心中最蓬勃的词根,长城文化的振兴,聚集助推家乡发展的美好愿望。

  万盏华灯点亮春光,一条河流承载梦想。伫立长城边,遐思的波涛越过关山,像音乐,像绸缎,像诗行,萦环飘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