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市打出“组合拳” 力促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2020/01/19/ 14:56 来源:定西日报

  我市打出“组合拳” 力促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本报讯 (通讯员包怀凌)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2019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工业发展“六个高于”目标,不断强化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落实保工业稳增长各项措施,工业经济运行平稳。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2019年,全市工信系统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经济增长的“生命线”、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转型发展的“加油站”,全力以赴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一大批市场前景好,带动效益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保持“全年旺”的目标。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9.5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0项,完成投资19.29亿元,海能新材料复合保温模板及复合砌块生产线等27个项目建成投产。开工建设技术改造项目64项,完成投资12.34亿元,扶正药业两化融合等35个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另外,新谋划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改造项目17个,总投资8.3亿元。

  工业生产增势良好。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生产要素保障,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化解和堵点疏通工作,下大力气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用电、用工等突出问题,引导企业进一步挖掘增长潜力、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全力抓好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工作,细化完善企业帮扶措施,力争能复产企业全面复产,发挥效益。2019,全市121户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2.8亿元,同比增长3.9%。全市六大重点行业实现产值156.6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1.4%。截至11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利润率5.37%,比上年同期增长0.31个百分点。全市停产企业由年初的26户减少到12月底的8户,已有18户企业复产。 

  特色产业引领增长。按照省市关于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市工信局全面落实十大生态产业“1+1+10+N”的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先进制造、数据信息、清洁生产产业发展壮大,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先进制造产业共谋划实施项目76项,总投资105.98亿元。已开工建设37项,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实施恒鑫岩棉公司年产12万吨岩棉生产线等重大带动性工程项目6项,总投资19.1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48亿元;数据信息产业共谋划实施项目61项,总投资56.95亿元,已开工建设34项,累计完成投资9.38亿元。实施重大带动性工程1项,为总投资3亿元的临洮旷世科技公司大数据技术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已实际完成投资3.5亿元;清洁生产产业共谋划实施项目26项,总投资20.11亿元,已开工建设18项,累计完成投资3.83亿元。实施重大带动性工程1项,为总投资1.57亿元的恒源清真淀粉公司马铃薯全产业链深度开发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 

  动能转换全面提速。深入实施工业发展“1+5”配套政策和“333”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构建新旧动能迭代更替新格局,形成科学有效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和推进体制机制,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增量推动结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同时,为抓好“333”行动计划落实,配套制定了“一企一策”实施方案,2019年全市实施“一企一策”的项目共28项。其中,改造提升传统企业项目16项,总投资8.4亿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项目开工16项,累计完成投资6.92亿元,引进新动能项目开工10项,累计完成投资4.73亿元。 

  工业招商落地见效。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加强招商项目谋划,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目前,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园建设项目落地临洮并顺利建设;中国建筑集团、中铁建集团等公司分别与定西高强度紧固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上海隧道公司与定西高强度紧固件公司签订产品供销合同,每年向定西高强度紧固件公司采购管片螺栓产品1500万元左右;临洮铝业和中铝瑞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福建佳客来食品公司与临洮华商清真食品公司、陇西中天清真食品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福州金飞鱼柴油机公司与甘肃洮河拖拉机公司、定西三牛农机制造有限公司达成购销合作协议;福建新福兴玻璃公司与定西中庆玄和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堵点问题办结清零。聚焦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我们通过民生平台、堵点问题网上办理系统,向民营企业广泛征集问题,共梳理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188条,其中共性问题25条、个性问题163条,已全部办结清零。对征集的问题及时梳理、逐条研判并办理解决,先后分三个批次集中交办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及时协调解决了甘肃东兴铝业陇西分公司、临洮铝业、高崖水泥、三易水泥供电等问题,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同时,积极开展全市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工作,梳理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13.97亿元,截至12月底,全市已偿还8.52亿元,清偿率达到了60.99%。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确保全市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一企一策”和“蹲点包抓”机制落实,扭住重点企业挖潜增效这个关键,精准发力、因企施策,全力推进“保工业、拔钉子”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打好“个转企、小升规、强龙头”组合拳,推动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2020年,计划新增工业小微企业100户,培育规上企业10户,扶持壮大新兴企业15户,改造提升传统企业15户。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围绕先进制造、数据信息、清洁生产等生态产业,储备一批生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谋划先进制造产业项目120个以上,总投资达到170亿元;数据信息产业项目50个以上,总投资达到80亿元;清洁生产产业项目90个以上,总投资达到120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