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定西市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

 2020/01/16/ 16:37 来源:定西日报

  我市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 

  本报讯 (记者石建强)自2019年3月份全省“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财政部门组织实施、项目管理部门各负其责,各方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基本完成分阶段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启动快、措施实。我市紧紧围绕国家七部委和省、市“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市县区及时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一卡通”专项治理相关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迅速展开专项治理工作。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征求市纪委监委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照国家七部委《实施意见》和省上《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及时制定并印发《定西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范围、治理对象、治理内容、工作职责、工作步骤。各县区按照国家七部委和省、市实施方案要求,迅速行动,认真梳理本县区惠民惠农资金。紧贴实际,细化治理范围、治理内容、工作步骤,并因地制宜细化治理方案,统筹力量合力推动实施。

  全覆盖、不漏项。各县区各部门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自查自纠工作。运用广播电视、官方网站、滚动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强惠民惠农政策和“一卡通”专项治理宣传,营造专项治理浓厚氛围。乡镇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的要求,对照国家七部委《实施意见》中3个方面14项具体问题和省上《工作方案》中4个方面47项具体问题,充分借助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公示公开数据、信息,逐村逐户逐项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纠正整改。全市共完成入户排查63.07万户,清查摸底人数219.76万人,发现问题30212个。在全面摸排的同时,各级纪委及时发出《“一卡通”专项治理期间主动说清违纪违规问题的通告》,教育引导1703名干部群众主动说清问题1746个问题,上缴、清退违纪资金358.367万元。其中,免于处理1427人,以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约谈提醒等组织处理方式处理238人,因问题情节严重给予党纪处分15人,正在核查处理23人。查处“一卡通”腐败和作风问题87件,处理1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于2019年5月上旬和6月上旬成立两个督查组,对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纠正了部分县区治理范围不全面、工作方法不科学、问题线索反映不及时等问题。

  抓整改、建机制。全市狠抓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的整改,对专项治理各阶段各层面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责成相关县区和单位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析,全部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专项排查、专项审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针对自查、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宜统尽统、一户一卡、卡随人走”的原则,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巩固深化,规范治理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