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尽最大努力培养优秀教师—— 陇西县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助推教育发展

 2020/01/15/ 18:0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2019年以来,陇西县立足教师专业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孙家坪小学,王冠丽正在给二年级学生上课。

  日前,记者来到陇西县文峰镇孙家坪小学,王冠丽老师正在给二年级学生上课,她是二年级的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2019年10月份,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外出培训。

  “培训4天,主要以听课为主,专家教授现场授课,课后组织老师分组讨论,课堂容量大、涉及面宽、内容实用。”王冠丽说,此次赴西安参加培训受益良多,专家教授授课理念新颖,多媒体教学应用得好,课件准备充足,一目了然。课后交流时,发现培训老师教学功底扎实,在备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培训结束回校后,在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中,王冠丽与学校老师交流外出培训课程内容,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把更多功夫放在备课上,将培训内容结合实际灵活运用,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王冠丽说。

  “今年我们学校赴外培训两次,2名骨干教师参加,近两年县里组织培训多,5%的公用经费用于教师培训。”孙家坪小学校长姚润祥说,除了外出培训,县里还有大量培训,普及到每名教师。通过教研展示、讲座、教师大比武等,将教研和培训结合在一体,更加直观。骨干教师赴外培训,回到学校后要上一节示范课,给其他老师讲授,巩固扩大培训效果。

  陇西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海宾说:“学校要办好,教师队伍要好,教研队伍要好。教师的成长对教学质量的提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陇西县通过加强县域内教师的统筹管理,推进教师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合理交流调配,让更多城里优秀教师去乡村学校锻炼,乡村教师到城里学校跟班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全县教育水平。

  2019年,陇西县城乡之间调整交流教师142人,学区内部调整交流教师119人,调整任免学校校(园)长125人次,进一步促进了县域内教师队伍合理配置。陇西县安家门小学常年坚持“爱校如家、爱师如亲、爱生如子”教学精神,虽是一所农村学校,但教学质量一直在前列。校长孙烨说,结合教学研讨会,学校每周都进行校内培训,平常通过定期组织观摩课、公开课和研讨课,依托学区、教育局组织的教科研活动,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

  杨海宾说:“合格教师是基础,要将合格教师培养成优秀教师,将优秀教师培养成骨干教师,再培养成名师。把教育和培训结合,说课和听课结合,大家互相讲课,互相点评,共同促进。”2019年以来,陇西县通过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利用县级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广泛开展教师培训,先后组织1850名校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培训、全省市县教师导师团队培训和师德师风网络培训等,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在东西部帮扶工作中,陇西县21所学校与福州市连江县学校结成帮扶联盟,组织8名管理人员和80名骨干教师赴连江县开展跟岗培训。

  同时,为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2019年,陇西县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1335.4万元,发放班主任补助140万元,发放校长岗位津贴112万元,为1045名已离岗年满60周岁县聘代课教师发放教龄补助110万元,切实拓宽补充渠道,提高工资待遇,提升专业能力,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小学生的课间活动时间。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