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立足品牌优势打造书画人才高地

 2020/01/15/ 15:44 来源:定西日报

  通渭讯 近年来,通渭县依托“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按照建设“翰墨飘香·书画通渭”的发展思路,采取“建基地、聚人才、强产业”的模式,加大书画人才培养开发力度,做大做强书画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筑巢搭台优环境,引进书画人才。大力实施“文旅名县”战略,规划建设平襄书画小镇,被列入全省重点建设的18个特色小镇,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全国书画信息发布平台、全国书画名家采风基地、全国文房四宝交易市场。连续成功举办9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并升格为省级主办节会,初验通过全国首家以书画为载体的“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积极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书画专业机构、高等院校、书画文化大市的交流合作,强化书画人才宣传推介,擦亮“翰墨飘香·书画通渭”的靓丽名片。先后有中国书法协会书法考级中心、清华美院美术高研班、改琴书法教育奖励基金会等机构在通渭设立培训基地或分支机构,有10多名全国知名书画家在通渭设立工作室,并吸引300多名国内书画名家来通渭开展书画创作交流,打造了全国知名书画家集聚“洼地”,不断扩大通渭书画的影响力。

  依托基地抓培训,育好书画人才。依托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按照“项目+基地+培训”的模式,充分发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的牵引功能。建成了由168家画廊群、8800平方米的美术馆、800平方米的培训室、160平方米的实训室和20个书画采风写生基地组成的集书画培训、交流、展览、营销为一体的书画产业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建立“固定+柔性”的师资队伍,通过邀请名家“导学”、赴外交流“鉴学”、以展普训“深学”、以考代训“促学”的套餐式培训方式,对书画人才开展全方位精准培训,并坚持走出去学习交流,组织当地2100余名书画家赴天津、上海、内蒙古、福建以及乌鲁木齐、山东青州市等地开展书画交流。已有326人参加书法考试,其中56人获得了专业1-3级水平,270人获得了业余1-10级水平。目前,通渭县书画创作人员达1.3万余人,其中中美协会员7人、中书协会员42人、省书协会员102人。

  立足品牌强宣传,推介书画人才。充分发挥通渭“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和“全国书画产业先进县”的品牌优势,在抓好本土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加强与《书法报》、中央数字电视、省电视台公共频道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强化本土人才宣传推介。在全省率先免费开通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在省电视台公共频道设立了《悦心书画苑》栏目,全方位宣传报道通渭书画产业及书画人才发展情况。与山东青州市签订《缔结友好市县协议书》,联手做大做强书画产业,促进双方书画人才交流。近年来,全县先后组织书画人才在北京、上海、西安、杭州、兰州以及日本等地举办书画展360多场次,展出作品10万余件,进一步扩大了通渭书画品牌效应。      陈东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