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和发展工作

 2020/01/15/ 15:43 来源:定西日报

  漳县讯 (通讯员癿斌宏)近年来,漳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念好产业脱贫带、全、活、链、稳“五字经”,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和发展工作。

  壮大经营主体,在“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效应,通过扶持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对发展规模小、发展实力弱的合作社,按业务关系和发展需要成立联合社,实现抱团发展。漳县740家合作社吸纳社员2.23万人,带动群众2.77万户。鼓励扶持产销龙头企业、合作社采取“反租倒包”形式流转农村土地,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辐射带动武阳、新寺、武当、马泉、盐井、三岔6个乡镇3200户农户种植蔬菜,带动户均实现年增收6000元以上。

  扶持“五小”产业,在“全”上下功夫。在培育发展“中药材、果蔬、草畜、蚕豆”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坚持“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加快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小产业发展。同时,在产业扶贫中对“五小”产业进行了政策倾斜扶持,实施了中药材晾晒场、中药材库房、贫困户农家乐建设等项目。共投入资金160.25万元,扶持“五小”产业160个。

  盘活资源资产,在“活”上下功夫。通过狠抓农村“三变”改革,盘活社会资产、资金。并建立“三变”改革综合示范点40个,参与“三变”改革经营主体174家、农户1.2万户,实现分红429.28万元。漳县85个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0.976万元,村均达到2万元以上,50个非贫困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功能明显增强。

  注重培训指导,在“链”上下功夫。结合漳县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贫困户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工作的开展,从“种—养—加—贮—销”等方面对贫困户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培训项目涉及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链条建设等各个方面,有力提升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能力,为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漳县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37期,培训农民14069人。

  落实农业保险,在“稳”上下功夫。2019年,漳县共落实产业保险保费1020.36万元。通过积极落实补贴政策,鼓励引导贫困户为7万亩马铃薯、3万亩冬小麦、2万亩当归、1万亩党参、4834箱中华蜂、2306头基础母牛、4761只基础母羊以及黄芪、高原夏菜、设施蔬菜、马、驴等购买了保险,实现了有意愿参保贫困户主导产业保险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