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石川镇:村集体领分红 脱贫户戴红花

 2020/01/10/ 20:39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何继强)一夜大雪,山川银装素裹,漳河大地分外妖娆。1月6日,漳县石川镇菜子川村委会会议室里,却是暖意融融,欢声笑语。兰州鑫源集团带动石川镇村级集体经济分红发放仪式暨劳务脱贫示范户表彰活动在这里举行。

  石川镇山清水秀,高寒阴湿,发展食用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自省工商联帮扶以来,联系兰州鑫源集团在这里投资建成了5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24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全镇9个村级集体累计入股230万元,以资金入股,按每年不低于8%的利率进行分红,公司承包经营,吸收当地农民务工,带动1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多元。

  入股分红发放仪式上,9个村级集体经济分红19.76万元,8户脱贫户代表胸戴大红花上台领奖。甘肃民间商会副会长、兰州鑫源集团董事长尹建敏表示,2020年将扩大在石川、东泉两乡镇黑木耳种植规模,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本次分红会上,石川镇虎龙口村村级集体经济领取了分红资金2.4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康想琴难掩心中的喜悦。“在鑫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村投入20万元到石川镇食用菌种植产业园,用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效显著。村上各项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5万元。2019年,虎龙口村已完成贫困村脱贫退出的各项指标,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4%,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工商联和各企业家的无私奉献。”康想琴激动地说。

  石川镇在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同时,还大力宣传东西部扶贫劳务产业,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摘帽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帮助贫困群众输转到福州长乐就业,使贫困户稳定脱贫了一批,赵家庄村村民李珍珍和赵维刚夫妻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长乐企业务工,不仅安排了夫妻住房,还每人领到了福州市1.35万元的交通岗位工资补贴。

  李珍珍高兴地说:“在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务工九个月,挣了七、八万元。伙食天天有肉,还安排的夫妻住房,厂里不住,外边租房的还给补贴,咱们这边的老乡很多,明年还要去那边打工。”

  石川镇不但发展食用菌产业,使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收入,贫困户入股分红走上致富路,还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劳务产业。2019年,全镇外出务工农民386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29人,实现劳务收入2210.4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