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长乐、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2020/01/07/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启动以来,长乐、漳县这两个相隔千山万水的地方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双方积极探索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不断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努力实现共享共建共赢,共同谱写了一曲“长乐漳县一家亲、携手并进奔小康”的扶贫协作新篇章。2019年,漳县实现61个贫困村退出、4107户15382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6%。

加强高层交流 规划扶贫协作“路线图”

  长乐·漳县两地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详细规划扶贫协作帮扶“路线图”,制定了《长乐区漳县扶贫协作对接事项落实责任清单》,专题研究扶贫协作事宜20次。两地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亲自谋划,加强高层互访,严格落实两地主要领导互访制度,推动扶贫协作任务高质量落实。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县人社局等单位也积极与长乐相应部门对接,交流互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深化人才交流 增强脱贫攻坚“驱动力”

  两地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支教支医等方式,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漳县34名县直部门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对标福州、双招双引”培训班,有10名教师、33名医护人员赴长乐区学习培训,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6期,培训人员199人。长乐区选派8名教师、6名医务人员、3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漳开展帮扶。长乐12名教育专家团队,赴漳县开展名师名校长专题讲座、“同课异构”观摩交流研讨,并向漳县贫困学生捐助资金5万元。

加大资金扶持 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

  在2017年、2018年分别提供扶贫协作援助资金1195.24万元、3869.8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扶贫协作资金投入,落实各类帮扶资金5125万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3858万元。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短板难题,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32项,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4858户20921人。对4个重点深度贫困乡镇和63个深度贫困村倾斜东西部扶贫资金3154万元。为确保资金最大化发挥效益,两地强化资金管理,科学合理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对项目进展及资金拨付情况及时进行督查,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安全运行,拨付资金4745.47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 培植农民增收“聚宝盆”

  采取“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协会”“农户+景区”模式,培育壮大蔬菜、旅游、苗木、中药材、养殖等特色产业,投入资金3134万元,建成扶贫加工车间9家。以长乐知名商标贴牌加工、长乐农特馆购销扶贫车间产品等形式,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合作、精准对接,引进3家公司落户漳县,注册资金2100万元,对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促进作用。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的甘肃恒鑫岩棉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同时,持续办好长乐“漳县农特馆”,推动漳县农特产品“西货东输”,实现消费扶贫1670余万元,受益群众2610人。( 闫宝明 苟文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