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严冬过尽绽春蕾——记临洮县上营乡包家山村妇联主席申韦娟

 2020/01/03/ 1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冬日的临洮县上营乡包家山村,降雪如期而至。然而和以往的冬闲时节大不一样的是,这次降雪并没有让村子寂静下来。相反,村子里的百合加工产业启动两月有余,村妇联主席申韦娟和姐妹们忙着加工百合,热火朝天。

  有的搬运,有的削根,有的剥百合……包家山村的姐妹们聚在一起,干着活,拉着家常,一派繁忙,一片温馨。

  申韦娟说,以往村民们种植的百合多数都卖给百合商贩了,赚得不多。只有自己加工,自己销售,才能有更高的收入,父老乡亲的致富路才能更宽阔。

  在这里工作的文晓玲上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提起申韦娟,她赞许有加地说:“我们全村的人都在夸她,她很无私,把自己种百合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带动乡亲们种百合。她也很有市场眼光,现在又开始带动大家加工百合。”

  “申韦娟能干、坚强,别看她瘦瘦小小,即便天塌下来,她也能扛得住。”文晓玲继续说道。

  不只文晓玲,包家山全村的人都佩服申韦娟——命运的风霜并没有把她压垮,反而让这朵“百合花”愈发绚烂。

  几年前,申韦娟的丈夫被查出肝硬化。在等待丈夫手术的几个小时里,申韦娟这辈子都没觉得时间如此漫长。尽管最终丈夫闯过了生死关,但生活的困难却接踵而来。丈夫的医药费、年迈的老人、孩子的学费、几十亩田地,这些都像大山一样,压在申韦娟的身上,她下定决心:“我要做这个家的‘顶梁柱’,把这个家撑起来!”

  从此,申韦娟是能听到村子里第一声鸡鸣的人,她清晨4点多起床,打扫院子、喂牛、烧水、烙饼……不知多少次,她独自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割麦子,腰身累得直不起来,泪水混着汗水流到嘴角。由于左臂曾经骨折,一块钢板还留在受伤之处,挖洋芋是申韦娟最吃力的农活,她就把整袋洋芋分在几个小袋子里,然后抱上农用车。“看到别人收洋芋,我赶紧帮忙捡,帮忙拾,尽量多帮别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然后才好意思请人家帮我抬一下洋芋袋子,帮我干点重活。”申韦娟说,她不好意思总是麻烦别人。

  生活处处有转角,严冬过尽绽春蕾。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申韦娟申请到精准扶贫带动型专项贷款,她把这些钱全部用来扩大百合种植。由于百合生产周期长,申韦娟又种植了6亩洋芋、3亩党参。就这样,她家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2018年,申韦娟主动申请脱贫。

  大家都说申韦娟是“百合女人”,申韦娟却说,在上营乡,在临洮县,有好多像她一样的“百合女人”“当归女人”“洋芋女人”……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都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申韦娟说,接下来她要努力开拓市场,让百合加工产品有好销路,让包家山的百合走向全国各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