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新华社】花开渭源助脱贫

 2020/01/02/ 14:5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多蕾

花开渭源助脱贫

  新华社兰州12月31日电(记者多蕾)隆冬时节的西北乡村万物肃杀,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五竹镇的一座大型日光温室内,大片盆栽蝴蝶兰却姹紫嫣红,42岁的申改红正逐一查看花朵长势。

  渭源县以前种植的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附加值低,农民增收缓慢。近年来,通过种植花卉,建设花卉产业扶贫基地,当地人正走向脱贫之路。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一处现代农业示范园内,蝴蝶兰开得正艳。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2017年,甘肃维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在五竹镇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并与镇政府签订脱贫增收合作带动协议,每年按总资金的8%保底分红,同时为贫困妇女提供工作岗位。就是在那年,家住五竹镇五竹村的申改红来到公司打工。

  “在这一个月工资3000元。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好着呢。”申改红对这个工作机会很是珍惜。

  现在,这座占地3.7万平方米的示范园年产蝴蝶兰70万株,有81名员工在此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人。

  在渭源县峡城乡秋池湾村,也有很多人在动着“花心思”。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一处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大型日光温室内景。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花摘得早了没长好,摘得迟可能会遭霜打,时间得把握好。”在秋池湾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秋池湾村村民石香梅正努力钻研这些美丽花朵中的致富门道。在合作社的烘干房内,几名合作社社员翻看着已经烘干的金丝皇菊,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地处河谷地带的峡城乡人均耕地仅1.7亩,但气候温润、光照充足,种植的金丝皇菊饱满明艳、品质高。

  为提高特色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峡城乡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由秋池湾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建立金丝皇菊种植产业基地。合作社给予加入的贫困户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支持。金丝皇菊采摘后,由合作社组织当地龙头企业统一收购。

  在甘肃省定西市秋池湾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采摘金丝皇菊(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峡城乡党委书记王宏林介绍说,2018年他们试种的20亩金丝皇菊效果不错,2019年就把基地规模扩大到149亩,辐射带动5个村118户贫困户。“现在合作社正在尝试自己烘干、包装金丝皇菊,这样能进一步提高农户收益。”

  玫瑰、满天星、蝴蝶兰等10多种花卉如今已经落户渭源,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这些当地人以前连名字都叫不出的植物,如今成了栽种在自家地里的“致富花”。(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