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脱贫攻坚奔小康】安定区秤钩驿镇:种田“老把式” 辟出致富路

 2019/12/27/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杨 洁

【脱贫攻坚奔小康】种田“老把式” 辟出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杨 洁

  进入冬季,万物萧条。在定西市安定区秤钩驿镇的定西安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农机手们忙着检查机器,轰隆隆的农机声时不时响起。

  合作社理事长张廷发今年37岁,却是个种了15年庄稼的“老把式”,爱种地,也爱思考。看着在地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却只赚得微薄收入的老一辈农民,张廷发陷入了沉思:“农民种地不是啥难事,可怎么才能种出更大的效益?怎样才能参与产业发展?”不断思考后,2015年他带头创建了定西安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

  成立了合作社,让无数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打工,朱伯莹就是其中一员。“因为要照顾家里的老人,不能去远处打工,在合作社务工1年能挣近2万元,种地还有1万多元的收入,这不比在外面打工差。”朱伯莹一边检查着机器,一边给我们算账。

  农机服务合作社,让农民种地更省力。“从旋耕、种植、覆土、撒药、割秧、收获、残膜回收,合作社为我们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种地更方便了,收益也更高了。”朱伯莹笑着说。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张廷发对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行模式,与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签订马铃薯三方回收协议,带动14个村463户贫困户。目前,通过马铃薯种植,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200元。

  合作社于2016年成立党支部,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实现了农村党建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提高了村民抗风险能力,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我们要发挥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让大伙持续增收。”张廷发说。

  年关将至,对于来年的生产,张廷发早已做好规划。“今年预留了200吨原种,明年计划给200多户农户投放,每户种植10亩以上,合作社以每斤0.4元的订单价格收购,农户的销售难题就解决了。”张廷发计划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