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 脱贫攻坚逐梦行

 2019/12/19/ 1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岷县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晾晒中药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蜂农进行蜜蜂管理。(资料图)岷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桃花掩映下的岷县清水镇下崖寺村。(资料图)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万安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近年来,岷县干部群众依托“中国当归之乡”“中国花儿之乡”“中国洮砚之乡”等资源优势,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致富路上逐梦前行。

  一

  岷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和群众共同富裕为落脚点,积极培育特色、优质、高效产业,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抓手。依托县内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岷县精心扶持药材、蜂蜜、猫尾草三大扶贫产业,努力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保险”的扶贫产业体系,形成带动广大群众持续增收的产业扶贫格局。

  12月10日,岷县茶埠镇大竜村,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里,药香扑鼻,社员们正在院子里晾晒当归。生产车间内,冲洗、精选、切片等中药材初加工程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邱富文介绍,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制药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周边乡镇9个行政村456户农户,探索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发展之路,其中贫困户286户。

  马红芳正在车间精选当归片,她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算是熟练工。“我一个月的工资是2400元左右”,据马红芳介绍,她家还种了3亩多地的中药材,一年下来种植药材能收入1万元左右,已于2018年脱贫。

  为了增加种植户的收入,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种植,与药农签订协议,在中药材种植、田间管理期间,合作社邀请中药材种植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对贫困户进行指导,并以优惠价格收购农户药材。据邱富文介绍,种植户户均可多收入800元左右。

  此外,通过量化入股分红、农户自筹资金入股等方式,让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股东,也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同时,岷县积极落实农业保险政策。2019年,岷县增加贫困户中药材保险1.3万亩,猫尾草保险5.8万亩,贫困户覆盖率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