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福州市与定西市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2019/12/18/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脱贫攻坚奔小康】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

榕城惠风拂陇中

——福州市与定西市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2016年10月,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由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

  2017年2月28日,春寒料峭。福州市与定西市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签订了8个协议,从不同层面展开扶贫协作。同时,还与定西市联合举办了2017年福州·定西“福暖陇中”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为援建的甘肃扶贫干部培训学院项目奠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此,福州与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序幕正式拉开。从此,榕定心手相牵、共战贫困的故事开始在陇中大地谱写——

  1 全产业链带贫增收

  产业是脱贫之基。没有产业带动,脱贫难以持久。福州与定西东西部协作扶贫,借鉴长汀经验,复制闽宁模式,将产业培育作为核心。马铃薯、中药材、土蜂蜜、草牧、花卉……一个又一个产业如同雨后春笋般,在陇中大地发展、兴旺。

  渭源县“光伏+农业”产业合作模式便是福州与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依据当地实际情况而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

  渭源,海拔在1930米至3941米之间。站在渭源的山头,似乎伸手就能抓一把阳光。近年来,渭源县被列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示范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渭源县在对口帮扶的晋安区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充分利用空间资源,走出了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产业相结合的新路子。

  走在渭源的乡村,绕过一座座山峁后,你会惊奇地发现,一行行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下面,竟然藏着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正所谓“头上光变电,脚下菌生金”。

  莲花镇绽坡村党支部书记李海东是当地较早“吃螃蟹”的人。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200万元,再加上其他渠道的资金扶持,他成立食用菌合作社,在光伏发电站下建大棚,育香菇。

  李海东介绍,今年他们的合作社有40万棒菌棒投入生产,产量达60多万斤。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提供技术支撑,也帮菇农拓宽销路,加之他们的香菇质量有保障,很受市场青睐。“今年我们的香菇平均每斤售出价约5.5元,目前已有350万元左右的收益,估计还能再卖100万元。有的还漂洋过海,卖到韩国呢。”李海东说。

  据了解,李海东的香菇合作社带动全镇5个行政村200户贫困户增收,其中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有138户,平均每人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预计今年每个村有村集体经济分红5万元。

  绽坡村村民王正元正在李海东的合作社忙碌着。他来合作社打工已有半年,主要负责搬运菌棒。“我现在一个月能拿3000多块的工资,以前家里靠种地挣钱,一年到头也不过四五千块钱。”

  说起现在的扶贫政策,王正元连连点头称赞:“现在的政策就是好,中央帮俺们,东边的福州也帮俺们,俺们没有不努力的理由。”虽然49岁的王正元不知道晋安区具体在福建的什么位置,但“晋安”这两个字已经深入他的心里。

  据了解,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定西市先后引进40家福州企业入驻定西,投入资金5.17亿元,开展产业合作,与贫困户建立市场化利益联结机制,在全产业链上带贫增收、脱贫致富。

陇西县首阳扶贫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爱平

  2 搭建平台 促进就业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在就业扶贫中,福州市与定西市主要通过实施劳动力季节性转移和建设扶贫车间等方式实现劳动力精准就业。

  定西,未外出打工的贫困人口,十有八九从事农业种植,每年10月以后,基本处于农闲季节。而远在千里之外的福州,每逢春节前,企业订单增加,正是劳动力需求旺期。通过实施劳动力季节性转移既可以提高定西贫困劳动力收入,又可解决福州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定西市积极协调对接福州方,采取政策优惠措施,对连续务工3个月以上和6个月以上贫困劳动力分别给予4500元、13500元奖励工资及交通生活补贴。定西贫困劳动力赴福州就业积极性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在福州市实现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口已达2626名。

  除劳务输出外,扶贫车间的建设,也让定西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打工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寒冬季节,坐落在陇西县首阳镇的首阳扶贫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工作着。这家扶贫车间属于首阳镇晨鑫源制造有限公司,创办于今年3月,由陇西县统筹协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90万元及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资金27万元等多渠道筹资而建。公司与义乌商贸城达成代加工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箱包、服装和家纺为主的多元化生产。

  扶贫车间主任赵红艳介绍:“刚建成后,很多人持观望态度,怕车间经营不下去,发不了工资,贫困群众报名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后来,在镇、村干部的积极宣传动员下,500多名群众到车间参加培训,207名经培训合格后上岗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名。目前,车间工人每月最低工资在2500元以上,熟练工最高可达到4500元。

  同样,位于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的巾帼扶贫车间,也是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该车间由对口帮扶地区福州市晋安区和渭源县共同打造建立,以服装生产为主,车间员工主要是易地搬迁户。据了解,晋安区对扶贫车间投入了80万元的帮扶资金,还会提供一些订单。“现在车间的姐妹们正在赶制晋安区一家单位的3批订单,每批订制200套工作服。”车间负责人李建娥介绍说。

  殷淑霞正在埋头做工。“以前我们家主要的收入以种植中药材为主,靠天吃饭,不稳定。现在在这里打工,收入有保障,孩子也能照顾上,和姐妹们说说笑笑,过得也开心。”殷淑霞说,她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有2000多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像这样的扶贫车间,目前已在陇中大地“遍地开花”。3年来,共有140家扶贫车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扶持下蓬勃发展,帮助4119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