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为民解难题 就医不再难 定西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9/12/13/ 10:47 来源:定西日报

  为民解难题  就医不再难 

  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认真检视问题,从解决群众难题,方便群众就医入手,不断强化新发展理念,通过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切实打通了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推动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

  针对群众看病就医难,排队时间长,预约挂号、交费渠道单一,重复检查现象普遍,看病就医成本较高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委主动作为,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整合现有医疗资源,提高全市卫生健康领域的信息化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改变传统的就医模式,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减少就诊环节和时间,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效率,切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市2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8家妇幼保健机构,33家乡镇卫生院已全部推广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累计发放电子健康卡74.92万张。市医院自今年年初推行使用居民电子健康卡以来,不断完善保障和服务功能,积极引导患者有效使用电子健康卡,通过居民电子健康卡完成了挂号、就诊、检查、取药、支付、信息查询等就医流程,用一部手机就解决了“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的苦恼。

  为解决基层群众看不到好医生、享受不到医疗优质服务等问题,我市建立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依托远程医学信息平台,逐步满足并拓展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医学影像诊断、远程监护以及远程教育等功能应用,使病人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全市共接入远程医学信息平台的医疗机构136家,其中二级以上县级医疗机构20家,妇幼保健机构8家,乡镇卫生院108家。

  “互联网+医疗健康”已进入全市卫生健康领域,初步解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迫切要求,是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服务群众,让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群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带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真真切切的利益的重要途径。

  宋亚萍  刘春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