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优先让百姓住上安全房

 2019/12/13/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深冬时节,记者走进临洮县玉井镇杨家台村的刘思明家,他们夫妇正在宽敞暖和的屋子里包着饺子。

  “没想到我还能住上新房子。”刘思明直言,没有政府危房改造资金的帮助,他家就盖不起来这几间敞亮的新房子。

刘思明夫妇二人正在宽敞暖和的屋子里包饺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刘思明家的房子原本是上世纪80年代的土坯房,四处都是老鼠打的洞,墙上常常掉土,后墙墙体也走位了。

  就是这样的“危房”,住着刘思明一家老小六口人。由于孙子长期患病,需要花费大量医药费,刘思明一家不敢奢望再盖新房。

  近年来,临洮县受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制约,全县范围内普遍存在贫困村基础设施欠账大、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培育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在贫困户危房改造方面资金需求大、建设任务重,严重制约了全县脱贫摘帽进程,像刘思明家这样的贫困户还有不少。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我省及时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

刘思明的新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2016年以来,临洮县严格按照年度资金需求清单,对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涉农资金应整尽整,“打通大类”跨类别使用,将1.13亿元整合资金用于农村危房改造。

  “2017年,我们危房改造所用的整合资金占到了全县危房改造总资金的1/2。”

  临洮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全面解决特困群众住房安全和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临洮县利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对D级危房户每户补助4万元,C级危房改造户每户最高补助2万元,其他农户提高补助标准,全力解决所有农户住房安全问题。

  好的政策,暖如春风。刘思明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的房子又被认定为D级危房,可以得到4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

  有了补助资金,刘思明在亲友的帮助下,凑齐8万元,盖起了三间大房子,新房子还有封闭的阳台,冬天也不冷了。

  在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也有部分农户没有改造危房的自筹资金,针对这些问题,临洮县在继续加大传统改造的基础上,提出了对C级危房中损坏程度较低的房屋进行维修加固的构想。

  今年,临洮县洮阳镇旭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邱有学家的房子被认定为C级危房,利用2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邱有学给自家房子加圈梁、吊顶,还重新粉刷了墙,屋子焕然一新。

邱有学家经过加固的房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摄

  利用技术操作简便、施工期限短和工程造价低的农村危房加固维修工程,临洮县共改造危房1189户,让更多农户节约建房成本,住上安全房。

  房子敞亮了,心里畅快了。近三年,临洮县共拨付补助资金16396.9万元,改造危房5792户,所有C、D级危房改造修建任务清零,为全县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