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渭源:加大资金整合 让阳光带来财富

 2019/12/12/ 1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报记者崔银辉 通讯员王纲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渭源,国扶贫困县、我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渭源,光照条件得天独厚,海拔在1930米至3941米之间,平均有效光照时间近12小时。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渭源县因地制宜,集中资金,蹚出一条利用光伏扶贫、发展光伏助农增收的属于自己的道路,填补了村级集体经济空壳的问题。

渭源县莲峰镇光伏电站。(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纲

  走进冬日的莲峰镇下街村,一排排光伏发电站如同一片蓝色的海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当地百姓从未想过,这白花花的阳光也能“生”钱哩。莲峰镇副镇长石睿介绍,目前已建成85.95亩光伏发电站,带动148户农户增收,谋划待建261余亩。现在,已经有百姓向他打听,计划明年开春承保菇棚,实现“棚上光生电,棚下菌生金”呢。

  莲峰镇只是渭源县发展光伏产业的一个缩影。据渭源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渭源按照“建设资金全部由财政筹集、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发电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村上用‘四议两公开’法确定村级公益岗位、村集体以购买贫困户劳动安排岗位、贫困户以公益劳动获得薪酬”的方式,投资5.45亿元建成了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135个,装机总容量60.249兆瓦,实现了所有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

  在资金投入上,渭源县严格执行中央和省上政策要求,按照“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的原则,不断加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力度,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投入格局,建设完成了一批带贫效益明显的项目,特别是在光伏产业的建设中通过资金整合,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光伏产业投入力度。渭源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至2019年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57亿元投入到于光伏产业。

渭源县莲峰镇光伏电站。(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纲

  有了资金,合理布局,让光伏产业产生最大效用才是关键。据了解,渭源县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135个村级光伏电站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集中建设92个,分散建设43个。在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上,确定了每千瓦发电量不得低于1300度,运维合同10年保持不变。

  通过积极探索,渭源人民实现“农光互补”的模式,通过大力发展“光伏+食用菌”“光伏+蔬菜”等农光互补产业,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截至今年10月,全县互补食用菌1600亩,设施蔬菜、党参和黄芪育苗等种植业750亩,互补特色养殖业150亩,互补率达到85%以上。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每个电站由村两委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定电站管护人员,由运维企业负责专业培训、绩效考核,并按照考核结果支付工资,每人年均工资6000元左右,有效激发贫困群体内生动力。

  渭源县改变了单一的光伏发展模式,形成顶上有光伏、地上有农业、周边能务工、重点乡镇有物流仓储配套的产业综合发展格局,发电收益带动1.2万户群众增收,农业产业带动1487农户增收,户均增收2.36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