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登保昌楼赋

 2019/12/10/ 09:22 来源:定西日报

  □鱼永福

  己亥暮秋,余以半日闲暇,渡渭水,登北山,至保昌楼下,见殿宇巍巍,碑廊依山。画栋如云,修葺一新。读其碑记,乃知乡绅莫公建成,上承乃祖遗风,筹募巨资,重修此楼,扩建成寺,心甚敬之。乃为之赋,以记其举,其辞曰:

  维斯楼兮,肇建光绪。颜公士璋,首倡其举。莫公长泰,巧施班斧。据百仞之高岗兮,临千丈之罅处。伐南山之长松兮,斫北地之高榉。延四方之良工兮,依公输之妙矩。集乡贤之众力兮,方经年而始具。卫巩昌之雄风兮,以保昌而名之。

  于是北山添胜,渭水增景。丛条争朝,花木掩映。雅士骚人,登临吟咏。凭栏送目,逸气频兴。添威远楼之赫仪兮,听十方山之钟磬。览古郡之无余兮,沾白云之衣领。劲风之摇檐铃兮,听天鸡之和应。问九州之名楼兮,孰能劣其形胜?

  然则寒暑更易,时光奄然。风雨侵蚀,倏忽百年。斯楼虽无倾覆之患,而漆剥瓦落,栋歪梁偏。墙垣颓败,狐兔其间。莫公建成,吾邑之高士也,丹青圣手,名播宇内。兼及先贤金石文翰之拾遗。不忍名胜之弃捐,古迹之凌迟。非有陶朱之富,夙怀滕京之慈。承乃祖长泰之风,不使义行旁推。多方奔走,筹募善资,重修此楼。乃使名胜长伫,丽景不颓。

  余既喜其曼妙之姿容兮,复仰其清雅之丽像。山原拥之以巨擘兮,四野呈之以苍莽。清渭濯其文履兮,花木缀其袄氅。羡其据处之显敞兮,骋游目之旷荡。

  于是拾级而上,以穷其目。闲云缭绕,若白鹤之游走;山峦叠嶂,似奔浪而相逐。烟火十万,皆钟鼎人家;街衢勾连,悉寻常百姓。笼霞蔚,藏氤氲,望昆仑于日下;处边陲,近西京,指秦川于目前。凝伫移时,景傍西山,霞光万里,翔羽飞还。秋山似蹲鸱而凝肃,渭水如银带而盘旋。

  咦嘻,陇西古郡,西陲名都。天分井星,雍州故属。望大漠之辽远,障塞外之匈奴。文明星布,马家仰韶遍区内;山川险要,三关五隘为中枢。山养名宿,夷、齐之耻食周粟;地载高隐,羲、轩之化被胜殊。孝公据险以拒豲戎,始皇设郡以领百胡。然乾坤流转,岁月奄然。功业风流,转瞬千年。徒令后世凭吊怀古者,拨蒿丛而吟哦,抚残垣而兴叹。

  呜呼!子昂之登台,悲际遇之难期;王粲之凭栏,伤明主之不遇;白发千丈,青莲之醉而悲歌;扬枹掺挝,弥衡以狂而遭俎。王勃之序惊四筵,难料无常之命短;贾谊之策中时弊,不意英年而作古。后人是以叹其才之未用而韶华之易逝也!而傅说之版筑,管仲之射钩;姜尚之垂纶,宁戚之饭牛。烛武老迈,可退秦晋之师;苏秦贫寒,得冠六国相酋。此数子者,以贱身得奉九重,指点天下,席卷九州。使名标青史,功垂千秋者,幸也!至若范滂慕首阳之丘,伤时也;东篱隐南山之麓,愤世也。祁奚往矣,龙门断绝;陈蕃作古,徐榻孰设?

  方今太平盛世,百废俱兴;日新月异,天翻地腾。长城高耸,利剑峥嵘。箕山无避世之士,岩穴少空谈之诮。贤达主政,无人空老矣!

  海帆先生,余郡之先贤也。有语云:“夫诗者,天地之声也。每览昔人兴感之由,夺他人之酒杯,浇自家之块垒。感风云于千载,诉中心之不平。”自古文人登高怀古,有以脱此樊篱者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