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景银山:建设美好家乡

 2019/12/06/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做了20多年建筑生意,当了4年村支书。从搞建筑到当村支书,景银山干的其实都是“建设”的活。

  景银山今年49岁,是定西市安定区西巩驿镇南河村党支部书记。在返乡担任村支书之前,他是一名建筑行业的生意人。

  返乡建设好家乡的想法,是他在外面做建筑生意的时候产生的。

  “在他乡盖高楼,家乡却这么破旧,自己心里不是滋味。”2014年,极大的落差感让景银山决定返乡!

景银山在办公(资料图)

  当年开春,村里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景银山通过招标获得了暖泉社项目的建设权。

  建设家乡,景银山拼尽全力。他不仅以成本价建设搬迁项目,还给好多手头紧张的老乡垫了建筑款,老乡给他打了一抽屉的白条。在建设过程中,他出资建成了社里的文化广场,还铺就了社里最陡的一条路。

  第二年新房建好了,一抽屉的白条没有一户拖欠,全部还清,同时换成了对景银山的信任与感激。

暖泉社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暖泉社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为村里发展开了个好头。2015年,其他的社也相继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

  “人家小岗村、华西村能早早富裕,为啥咱做不到?咱的条件差,做不到十分还做不到五分吗?咱们共同努力,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建设幸福生活。”在外打拼多年,景银山深深明白奋斗的重要性。

  正如他所说,易地扶贫搬迁后,南河村又迎来了新机遇。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项目成功落地南河村,500万元的资金投入,让村里道路焕然一新。

  有想法、有行动、有号召力,景银山建设家乡的情怀和行动,大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6年,在群众的推选下,景银山先是担任了村主任助理,又在年底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新环境就要有新面貌。村民们从山上迁入新居后,景银山就有在了春节举行升国旗仪式的想法,在村里微信群一喊,大家一致赞同。2016年农历正月初一上午9时,村里男女老少准时聚集在了文化广场的国旗下。

暖泉社广场上飘扬的国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国旗是用鲜血换来的,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搞革命,图个啥?就是为了咱们现在的好生活,咱们要坚决感党恩、跟党走。”升旗仪式前,景银山动情地作了动员讲话。

  当了村支书,景银山要操的心更多了,好在多年搞建筑的经验帮了不少忙。

  2017年后半年天旱,地里的玉米杆子长的足有两米高,可就是不结棒子。

  蹲在干旱的地埂上,景银山犯愁了:要是有一岔水就好了。

  “红军长征雪山都翻过去了,就不信没别的办法。”景银山不甘心。当时适逢省里鼓励各地进行“三变”改革,景银山打起了村里的荒地的主意。

  在荒地里挖个蓄水池!挖池、储水,解决旱情。

  面对未知的情况,景银山琢磨了两个方案:如果挖出来的是土,所有施工费他付;如果挖出沙子,不就激活了资源,有了更多可能性?

  村班子开会商定后,怀着忐忑的心情,景银山张罗着挖起蓄水池。土沙!挖出来的土沙让大伙兴奋不已。

  于是,村里将挖出的土沙出售,共获得117万元。“施工花费22万元,蓄水池成本和人工费15万元,给村里16公里道路种植行道树花费15万元,为出行难的阳坡社填沟筑坝花费18万元……”资产变资源,水到渠成。

村里修建的蓄水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蓄水池挖好后,南河村铺设了4公里的管道,池水可以覆盖到周围近千亩土地。以前只能种洋芋和玉米的旱地,摇身一变,成了水地,种出了水嫩嫩的芹菜和其他蔬菜,增收达到20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蓄水池的水还让村集体经济多了一份收入。“村民用蓄水池水都是按照最低标准交水费,每年村集体有差不多5万元左右的收入。”

  开门红,让景银山在建设家乡的路上,越走越有劲,继续修建未硬化的村道、进行村庄绿化、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南河村有了蓄水池,旱地“变身”能种蔬菜的水地(资料图)

  有想法又能干,返乡后这些年,景银山取得了不少成绩,也遇到过诸多困难。

  “走弯路是因为我们没有经验,但我相信,只要心里有群众,眼前有方向,努力一定不会白费。”景银山和村干部们又开始张罗着进行绿化、发展产业、修建村大门……

  “做生意赚了钱,儿女听话日子好,这个岁数了还胡折腾啥?”一路走来,这样的质疑就没断过。

  “晚上说梦话,操的都是大家的心。”景银山的妻子这样说。

  “人都说我傻,我觉得,我是个党员,就是要‘傻’,人一辈子各有各的喜好,我就喜欢干多余的事情,把我们家乡建设好。”面对种种声音,在路上的景银山,从未动摇过。

南河村新修建的进村大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记者手记:

  在采访景银山,是先与他交谈。他按照时间顺序,将大的小的故事,一件件娓娓道来,思路清晰、言谈稳妥,真实且真挚,让感动一直在我心中沉淀。

  随后,进村入户,感触更深。南河村山大沟深。在村里的山沟梁峁间行进时,景银山介绍,这是什么时候修的,那是怎么建的。言语之间,能感受到他对这片土地的深沉热爱。

  南河村,在我的眼里,和无数次采访过的脱贫小山村没有什么区别,新铺设的村道、规划整齐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蓬勃发展的产业……

  可我想,在景银山眼里,这里一定凝聚着他对建设好家乡的期许。

  离开南河村时,我又看了一眼村门上的对联,左边写着“兴产业重生态树新风”,右边写着“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我深信,有目标、有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南河村会越变越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