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强党建 兴产业 奔富路——定西市安定区创新“党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双进双促”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05/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蹇勇德 宋振峰

【脱贫攻坚奔小康】

强党建 兴产业 奔富路

——安定区创新“党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双进双促”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宋振峰

  越是脱贫任务艰巨的地区,越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越是脱贫任务繁重的地区,越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曾经“苦瘠甲于天下”的安定区将党建引领作为重中之重。区里深化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围绕产业扶贫这一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着力打造“党建+合作社”模式,全面推行“双进双促”新模式。

  何为“双进双促”?即村“两委”成员进入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以新型经营主体的有效带动促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双进双促”,以新的手段一手抓党组织作用发挥,一手抓特色产业培育,走出一条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新路子。它有效促进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火车头”与党员“先锋”、致富能人等“领头雁”之间的优化组合,实现了一家一户的农民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转变,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单兵作战”到“联动共赢”的深度融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增添了强劲动力。

  “双向进入”促发展,解决“产业怎么兴”问题

  “喊破嗓子,都没人听,咱村班子有啥权威?”安定区团结镇高泉村村支书陈守英觉得再不能这样下去了——村里和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了订单,准备发展1000亩种植基地,虽说有合同价格兜底,可没一个村民愿意干。

  这个深山里的贫困村,370户人家中,五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陈守英当上村支书时,村民人均收入只有1600多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此,陈守英动员大家种洋芋、搞养殖……磨破了嘴皮,依旧没人买账。这不,到2017年,村里人照样忙乎着打工。村里地多,只种些夏季收的小麦、胡麻、燕麦。虽说洋芋也种,但不成气候,种多了卖不出去咋办?这是现实问题。

  为了架起农民进入市场的桥梁,村里也成立了一个农机合作社。可只有4台农机,几乎没咋运转,谈啥带动能力?

  产业发展不上去,村党支部就没啥公信力。陈守英碰到的窘境,在安定区并不是个例。

  聚焦解决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社会治理“两大难题”,安定区深化拓展“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工程,探索创新推出了“双进双促”党建模式。

  “双进双促”首先就是“双向进入”。新型经营主体经营需要能人,安定区鼓励支持村党支部书记和“两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合作社核心管理层或担任负责人,参与运行、参与决策,促合作社规范运行。同时,大力鼓励吸收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将农村党支部转型升级为产业党支部。

  有了这把金钥匙,陈守英心里亮堂了。“咱何不领办个合作社,做出样子带着村民干!”

  陈守英不但带头种了50亩,还动员4名党员一起种。当年,他们种的300亩洋芋喜获丰收。看着老陈的洋芋在蓝天公司卖了个好价钱,村民纷纷跟着合作社干了起来。

  “今年洋芋价钱好,一亩纯收入至少2000元,村民人均收入有5000元了。你看,我们村的人现在走路昂首挺胸,精气神都不一样了。”陈守英笑呵呵地告诉记者,11月15日,村里洋芋的秋覆膜铺完了,达到3500亩,今年一共才种了2000亩。明年春天再一铺膜,估计最少种5000亩! 

  目前,安定区共有20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办合作社216个,154名党员村干部领办合作社162个,139名农民党员领办合作社144个,合作社总量达到2079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