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州的冬

 2019/12/03/ 16:30 来源:定西日报

  □赵帅平

  岷州的冬季宛若一个起早贪黑的庄稼人,来得早去得迟。

  秋叶还在轻歌曼舞,瑟瑟秋风却已经把广袤的岷州大地带进了寒冷的冬季。未收取的土豆、药材还在土里,大雪就覆盖了旷野,为黑土地穿上一层薄薄的棉服,岷州的冬季从这个时候拉开了帷幕。身在岷州的人们都有一颗过冬的平常心,面对寒冷,安之若素。

  岷州的冬是出不了凡尘的,清新脱俗自然就谈不上了。到了冬季,新的旧的东西都要落上一层厚厚的尘埃,今年盖好的新房明年看着就陈旧了,早上穿的新鞋子晚上就沾染了泥土。是啊,岷州的人从泥土中走来,身上带的还是泥土香。

  冬季的小河是孩子们的游乐场。河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孩子们在上面坐冰车、滑冰、打转牛,玩得不亦乐乎,酣畅淋漓,竟不知道严寒是什么。人们可以直接把摩托车、农用车从小河的冰面上开过去,有经验的人在冰面上铺一层土,车轮就不会打滑了。

  洮河是岷州水流量最大的河流,当洮河从发源地一泻而下,两岸的冰条冰块会被温润的洮河水冲进河流里,看起来就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白珍珠,这就是“洮水流珠”,给冬季的岷州增添了几许诗意和浪漫。冬雪秋水皆是文章,当看到漂流在洮水中的这些冰块慢慢融化,人们心里也会涌出一股暖流。

  在寒冷的岷州大地上,要寻找幸福和温暖,就要去岷州人的家里。坐在红泥小火炉旁边,一边烤着冻僵了的手,一边品着热喷喷的香茗,和亲朋好友拉着家常,光阴便在温馨里静静流淌。

  在岷州乡下,人人家里都有一座暖乎乎的火炕。要是天下了大雪,便把火炕烧得发烫,再暖上烧酒,和三五好友把盏言欢,这种随意自在的生活夫复何求。再来个砂锅,里面煮起萝卜丝、土豆片、蕨麻猪肉还有粉条,那可真是人间至味。

  过去,岷州人喜欢在冬季采一些野味吃。当鹅毛般的大雪飘下来,皑皑白雪覆盖了大地,就可以去山中采野山鸡吃了。山野冰雪封冻,又饿又冻的野山鸡飞不动了,便钻进雪里去,人们只要循着野山鸡的脚印就能满载而归。不过,现在的岷州人不吃野山鸡了,因为人们意识到了保护生态的重要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野山鸡成为了人们舌尖上的记忆。

  岷州的雪花飘起来,比舞蹈还要美妙。雪花洋洋洒洒地飘下来,天地间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开始时还能在飞舞的雪花中看到岷山朦胧的脸颊,慢慢地,那雪花如白色的窗帘一样一层一层地蒙了上去,岷山就只留下了一个若有若无的轮廓。再看那屋顶上青色的屋瓦被雪花一层一层地盖了上去,房屋个个像发酵了的面包团似的,看着让人心生欢喜。

  雪后的岷山干净清爽得像一幅轻快明朗的漫画,树枝上结满了毛茸茸的冰条,晶莹得像小白兔的耳朵。那些被北风吹进沟渠中的积雪要到大地回暖之时,才能变成滋润万物生长的营养源泉。树梢和屋檐上的积雪融化时会随着气温的降低逐渐凝固成冰条冰柱,它们倒挂在屋檐下、树梢上,在太阳的光辉和夜晚灯光的交相辉映下,像东海龙宫里的宝贝一样闪着璀璨的光芒。

  岷州的冬天真的是一个来得早、去得晚、拖拖拉拉的季节。在岷州,春分、清明都是雪花纷飞的日子,地里头的庄稼喝足了水,开始拔节生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