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安定:“三查三抓”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019/12/03/ 16:22 来源:定西日报

  安定讯 安定区紧密结合全区实际,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坚持集中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采取普遍问题全面查、突出问题重点查、敏感时段随时查等措施,抓小防扩大、抓早防升级、抓细防疏漏、抓实防隐患,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预判准,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因各类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不到位引发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查重点领域抓调处。将婚姻纠纷、家庭矛盾、感情纠纷、邻里纠纷等具有普遍性、易引发“民转刑”“民转命”的矛盾纠纷列入必查项目,严查细排,发现苗头及时介入,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化解。对密切关系民生和群众利益的物业管理、集中供热、环境污染、医疗卫生、民生保障、交通事故、食药安全、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隐患,积极协调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排査,并及时做好预防化解。

  查重点人员抓防范。对农村留守人员、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吸毒戒毒人员、心理失衡扭曲人员纠纷积怨人员、生活失意人员、扬言报复社会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全面摸清底数,给予特别关注,定期不定期上门走访,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和行动轨迹,摸清潜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有的放矢做好源头防范。

  查重点案件抓化解。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征地拆迁、民间借贷、非法吸储、电信诈骗、农民工欠薪等涉众型纠纷案件,以及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建立排查台账,制定对策、有效稳控、重点化解。

  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各类矛盾纠纷1221起,已化解1158起,化解率达94.84%。     吴应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