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城区孩子轻松入园 乡村孩子温暖过冬

 2019/11/28/ 15:49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文爱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紧盯群众关心的城区学校“入园难”“大班额”、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冬季取暖、部分学校食品监管不到位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四件紧迫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现在,四件民生实事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

  入园变得不再难 大班额正在消除

  “入园难”一直是让政府头疼和困扰幼儿家长的一道难题。近年来,市教育局通过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大小区幼儿园配建力度,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等有力措施,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优质化、多样化需求,有效破解了“入园难”问题。

  “刚开始选择海旺家园幼儿园时抱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现在经过三年时间,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如今孩子在语言、行为习惯、知识积累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我个人非常感谢海旺家园幼儿园。”海旺家园幼儿园大一班学生家长周文高兴地说道。

  周文还告诉记者,该幼儿园经常开展亲子活动、兴趣活动,开设轮滑课、跆拳道课,启发孩子的兴趣和潜力,而且园方对孩子各方面特别关注,有任何问题都会和家长及时沟通。

  “刚开始办园的时候,部分家长对民办幼儿园的认可度不是很高,但自从2017年8月份安定区实施集团化办园以来,市幼儿园对我园的管理水平、师资培训、教研研讨等各方面进行了有力帮助,如今我园的办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海旺家园幼儿园园长马艳玲信心十足地说。

  海旺家园幼儿园于2016年8月份开始办园,属于“名园+”集团化办园模式,定期开展园长互访、管理人员交流任职、送教送培、跟岗学习等活动,有效促进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保教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在园幼儿由2017年的83名增加到现在的263名,为解决“入园难”问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之前,本片区没有公办幼儿园,安定区幼儿园永定分园的建立有效缓解了本片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如今孩子上学特别近,家长接送也特别方便。”安定区幼儿园永定分园小班学生家长徐志向说。

  “安定区幼儿园永定分园自去年8月份开园招生以来,一直坚持以总园的办园理念及一系列文化理念来引领各项工作。”安定区幼儿园永定分园副园长陈鹤元告诉记者,虽然是一园两址,但是我们不管从保教质量,还是从日托服务等方面,都严格按照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标准来执行。

  安定区幼儿园永定分园有效解决了交通路一带幼儿入学难的问题,同时也缓解了总园及其他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压力,让更多的孩子能享受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目前,全市有住宅小区149个,按照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标准,应配套建设小区幼儿园58个,现已建成43个,其中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9个,正在治理15个,已建成幼儿园在园幼儿13896名,有力补充了城镇学前教育资源。  

  近年来,市教育局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方面,坚持扩大学位与管理招生相结合,通过增加城区学位供给、规范招生办学行为、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等措施,加快消除“大班额”问题。

  “我们家住在新城区,如果学校不搬迁的话,孩子要花很大气力去旧城上学,现在中华路中学搬到新城后,孩子上学方便多了,也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这种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对我们群众来说是一件实事。”中华路中学七年级(12)班学生家长马红梅对记者说。

  “中华路中学的整体搬迁,使城区学校布局更加合理,也使城区学位供给不断增加,在化解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华路中学校长杨登荣说道。

  目前,全市56人以上“大班额”186个,占义务教育班级数的1.81%,全面完成了“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任务。

  教室的气温舒心 食堂的饮食健康

  农历小雪节气刚过,陇原大地寒气逼人。11月25日,安定区鲁家沟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师生们正在温暖的教室里上课学习。这是他们迎来“煤改电”后的第一个取暖季。

  推开教室门,暖洋洋的空气扑面而来。“在上学的路上我们感觉特别冷,但是进到教室后,脱掉棉衣也不觉得冷,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学习起来特别舒服。”鲁家沟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潘志杰微笑着说。

  “冬天到了,最担心娃娃受冻感冒,但是今年这个学校的暖气烧得特别好,我家娃娃也没有感冒过,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我们做家长的特别放心。”鲁家沟中心小学学生家长李艳琴满意地说道。  为了给师生们提供更暖和、环保和安全的取暖方式,今年,鲁家沟镇中心小学投资60万元建设了“煤改电”供暖项目。

  校长康爱君告诉记者,改造投用的清洁能源供暖设备,全过程不需要人工操作便可实现持续供暖,平均每天供暖10个小时,室内温度能达到20摄氏度以上,真正实现了环保清洁、安全便捷供暖。

  口中学也于今年4月开始实施“煤改电”供暖项目,装有750千瓦电机2台,总功率为1500千瓦。

  “每天七点五十我来教室给学生上早自习时,暖气总是特别热,教室里特别暖和,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特别舒服。”口中学教师刘芳说。

  为确保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生温暖过冬,让学生们在学校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今年,全市投资6217万元,在七县区106个项目学校改造取暖设备,解决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32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实现安全、清洁供暖,全市共有218所中小学、幼儿园彻底告别了燃煤取暖的历史。

  走进市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开心地吃早餐,孩子们热情地与记者们打招呼,欢迎记者们的到来。

  “食品安全对我们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冰激凌和雪糕,否则容易拉肚子,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不买马路边的垃圾食品,饭前饭后勤洗手,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市幼儿园大(1)班的杨林译小朋友用她稚嫩的声音给同学们提醒道。

  “我们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学习及伙食管理委员会,提前做好食品安全的各类应急预案。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执行卫生制度,遵守操作规程,并定期召开食品民主会议,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最近,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还对他们进行了食品安全主题教育。”市幼儿园副园长朱明霞介绍道。

  市幼儿园要求食堂工作人员明确职责,签订食品安全书,上岗人员一律持有健康证,2016年被评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下午五点四十,福台高级中学食堂内学生排起长队依次打饭,饭菜的香味弥漫着整个食堂。记者问了好几位正在打饭的学生食堂的饭菜味道与价格如何,他们都普遍反映饭菜味道好,用的是绿色蔬菜,吃着放心,价格也实惠。

  “我们一贯实行食堂例会制和教职工代表监督制。每班选派一名食堂监督员,由学校食堂管理员负责,每两周召开一次食堂例会进行问卷调查,对于监督员反映的问题,整理后上报分管校长批示并反馈给食堂经理在周三从业人员例会上整改。每学期,学校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也进行问卷调查,对于存在的问题,要求食堂整改。通过整改,食堂在卫生状况、饭菜的数量和质量、价格以及就餐秩序等方面均有所提高,师生满意率比较高。”福台高级中学副校长甘子恩说。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丽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强化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意识,丰富广大学生的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日常检查、监督,及时排查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继续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对校园周边饮食摊点的整治工作,巩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果,共同为学校食品安全创造良好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