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出了车间进田间 “扶贫车间”暖心间

 2019/11/22/ 14:55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吕瑞芳 

花坪村的“扶贫车间” 资料图片

  近年来,安定区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发展“主导产业+扶贫车间+贫困户”“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订单+扶贫车间+贫困户”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目前,全区“扶贫车间”已达到54家。

  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户家门口,让贫困劳动力出了车间进田间,顾家、挣钱、务农三不误,实实在在地拓出了一条脱贫新路,同时企业的车间进驻乡村,工业元素的强力介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更为破解空壳农村、留守儿童

  等乡村发展难题提供了有效方案。

  今年以来,安定区以政策性补贴为抓手,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积极申报“扶贫车间”,组织实施“扶贫车间”建设工作。截至今年10月,全区共认定“扶贫车间”6批54家,其中2018年认定6家,2019年认定48家。

  走进安定区凤翔镇花坪村的“扶贫车间”,只见30余名妇女正在学习服装加工技术,缝纫机的“嗒嗒”声不绝于耳。

  负责产品检验、验收的祁秀花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祁秀花前几年在城郊附近的一个马铃薯育苗基地打工,每个月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前年年初,祁秀花在厂里清洗地板时不小心滑倒摔伤了腰,一些重活便不能做了。村里开办了“扶

  贫车间”,她马上应聘到车间工作。

  “车间主要为总公司提供服装半成品,技术要求简单,这个活很适合我们农村妇女。”祁秀花说。

  扶贫车间运行以来,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增收问题,同时也使她们学到了一技之长,增强了她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花坪村的王淑兰曾在兰州一家服装加工店里打工4年,服装加工技术功底扎实。

  “知道村里也有服装加工车间了,我就辞了兰州的工作回家了。相信凭我的技术,按件领工资月收入3000元没有问题!”王淑兰高兴地说,“现在我出了车间进田间,能挣上钱又有时间务好庄农,这都是托了‘扶贫车间’的福!”

  扶贫车间不仅让农户多了一份脱贫希望,也推动了当地乡风文明建设。花坪村党支部书记陈贞翰介绍,扶贫车间人群中,妇女占95%以上,年龄段大多分布在30岁到65岁。过去,闲的时候她们就晒太阳、聊家常。现在,她们早上八点多就到

  厂子干活,下午五点半回家,各种家庭、邻里纷争也少了。

  近年,为加快贫困农民精准脱贫,安定区加大各村镇扶贫车间创办力度。共拨付奖补资金52家104万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506人,带动1340人就近实现就业增收,助力了安定区脱贫攻坚进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