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写生经济为丁家山村村集体经济聚集发展新动能

 2019/11/20/ 16:30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志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派驻临洮县南屏镇丁家山村驻村帮扶队因地制宜,勇于探索,打造美术写生经济,走出了一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

  丁家山村位于临洮县南屏镇洮河东岸山区,是南屏镇的深度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方式单一、造血能力不足,多年来主要依赖光伏发电项目分红和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市文旅局派驻丁家山村驻村帮扶队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后,通过广泛调研和入户座谈,深入了解村情民俗,发现丁家山村有独特的自然风景,村社有过神会、过拉扎节、跳傩舞、打西番婆等民俗活动,周边分布有洮河海甸峡景区、南屏山景区和寺洼山遗址、马家窑遗址以及大量的木质古建筑。丁家山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人文景观是发展美术写生和摄影采风产业,打造户外写生基地的理想去处。

  在南屏镇党委、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按照市文旅局确定的打造户外写生基地的思路,镇村积极行动,为写生基地建成了基本的食宿条件。9月底,市文旅局帮扶工作队邀请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美术专业的36名师生到写生基地开展了第一期写生活动。全体师生对丁家山村优美的自然景观和醇厚的人文环境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丁家山村翠林密布,白墙青瓦和优美的自然风景完美结合,相得益彰,是户外采风、旅游摄影的绝佳之地。

  此次写生活动纯利润达到50%以上,活动收益已经全部注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当中。通过本次活动,目前已与5所省内高校对接并经过实地考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这是市文旅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利用帮扶单位职能优势结合南屏镇自然风光地理优势,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落实“三变改革”,将村内的自然风景资源和人文景观变为村级经济收入的创新性探索,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经济适用、持续性强、集体收益的新道路。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脱贫攻坚给丁家山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大力开展。投资700余万元的通社道路硬化、农网改造、坡改梯、农厕旱改水等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村经济发展动力,为大力发展美术写生和摄影采风产业,打造户外写生基地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