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安定 脱贫攻坚谱新篇

 2019/11/14/ 12: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香泉镇马铃薯基地。(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易思耿

  内官营镇一块块精耕细作的蔬菜地,整齐划一。(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易思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岁物丰成。初冬时节,依然是安定区农民的收获季节。青岚山乡原坪村圆于园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收获马铃薯。一个个马铃薯被翻出土地,像跃出水面的鱼儿般欢腾。

  圆于园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强说,当地的种植户都不用担心销路,因为有蓝天公司实施订单收购。

  据介绍,甘肃蓝天马铃薯公司按照股份合作方式,将上下游各环节的80个种植合作社、5个农机合作社、600户家庭农场、2000户种植大户、5万户农户和1万多贫困户联合在一起,组建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积极与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通过联合社的中介作用,解决合作社社员、马铃薯种植户以及贫困户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推行订单化保底收购。

  王强站在地头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合作社跟蓝天公司签了2000吨的订单,价格比市场价高,种植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据介绍,今年合作社新开垦了撂荒地,明年准备再建一个5000亩的种植基地,估计能签超过1万吨的订单了。

  定西市安定区凯凯公司“一草三膜、一年两季粮蔬”高产高效栽培种植喜获丰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应森

  香泉镇旱作农业示范区内,薯农利用农机作业收获马铃薯。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应森

  二

  安定区积极探索建立“农投公司+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和“扶贫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

  40多岁的张巧花便让土地换了一种“种”法。2015年5月,她联合5家农户成立了定西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今天,合作社已带动1100户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并带动70户贫困户脱贫。

  据张巧花介绍,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安定区政府不仅从农资物资上提供支持和帮助,还积极安排她参加培训学习,让她的合作社慢慢壮大起来,现在还继续根据合作社和村民们的需要提供各种服务。

  同时,安定区在香泉、宁远、巉口等乡镇,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持资金注入到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以马铃薯、草牧业、文化旅游为主的扶贫产业园,让搬迁安置区村集体和贫困户成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和价值链的投资者和受益人。

  内官营镇菜库繁忙的交易场景。近年来,安定区把蔬菜产业作为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效果显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易思耿

  香泉镇陈家屲村易地搬迁点,农民新住宅美丽整齐。(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易思耿

  盛夏时节的安定区内官营镇,生机勃勃。(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易思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安定区,东西扶贫协作不断推进,福建省台江区对口帮扶安定区以来,双方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生态建设等方面加大合作,精准发力,更让人欣喜的是,一些先进理念渗透到安定大地上。

  马慧媛,定西市安定区福台幼儿园园长,今年4月中旬赴福州参加的一场培训让她记忆犹新。为期15天的培训,她主要是在福州蓓蕾幼儿园跟岗。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蓓蕾幼儿园在教学中特别注重挖掘当地的地方文化和地方特色,幼儿园的空间布置上也极富当地特色,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爱家乡、爱传统文化的意识。

  回来后,马慧媛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定西特色也填充到幼儿园的各个角落。走在福台幼儿园走廊上方,悬挂着亲子活动中孩子和家长制作的长城、天安门、天坛等立体手工折纸;走廊两侧,张贴着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等传统故事贴画;教室的前方墙壁,张贴着各种马家窑陶器的贴纸……马慧媛说:“定西是‘中国薯都’,我们正在筹建‘小土豆 大梦想’区域空间,让孩子们认识到定西的特色。”

  在手工课上,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正在制作陶器。虽然陶器制作得简单朴素,但许多孩子也开始了解到,自己的家乡有马家窑彩陶,文化悠久。

  据介绍,安定区今年共组织34名幼儿教师参加“福州·定西教育帮扶”学前教育培训活动。此外,举办劳务输转技能培训班15期600人次,向福州多批次组织输送劳动力3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9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安定区广大干部群众正在谱写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新篇章。2014年至2018年,全区退出贫困村29个、减贫2.04万户8.08万人。2019年,经区级初验,全区拟退出贫困村147个,拟脱贫人口10039户30661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