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脱贫攻坚奔小康】定西易地搬迁户李敬宗进川记

 2019/11/07/ 1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脱贫攻坚奔小康】

李敬宗进川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再也不回去了,看见那个苦了一辈子的山,头都疼!”说起山里的老地方,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新村易地搬迁户李敬宗直摇头。

  “在山上,只淌汗不挣钱。”今年71岁的李敬宗和老伴大半辈子都住在鲁家沟镇山上的大岔村。两个人经营着40亩山地,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山地,放着五六只羊,过着自给自足的传统农村生活。

  庄稼人讲究“一年的庄稼两年务”,说的是种庄稼要有长远打算。一年365天,李敬宗和老伴出汗的日子不下300天,可每年苦下来收入才2万多元。回忆起当年,他满是无奈,“不敢算账,劳力算上就赔本着呢。”

  在安定有个俗语“好山比不上烂川”。谁都知道搬下山才是出路,可是没地、没钱、没政策,咋搬?用将台村党支部书记彭明海的话就是“几乎不可能!外村的,要在川里盖房子安家,村里这关就过不了”。

  所以,多少年来,在川里生活一直是李敬宗的一个“念想”。

  让他没想到的是,2016年大岔村实施易地搬迁,可以从原来的深山区搬迁到交通便利的将台村。资金方面,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家庭成员进行补贴,每人补贴3万多元。

  李敬宗一家五口人只花了6万元,就搬出了大山。2017年年初,李敬宗一家搬入面积有100平方米的小二楼。

  人是下山进川了,心却还拴在山上的几十亩地里。“当时他们思想不解放,还是想着上山种地,那还下来干嘛?”彭明海多次做工作,镇村两级都帮着解决搬迁户的收入问题。

  在大家的努力下,李敬宗想通了,一咬牙,把山上20多亩地按每亩160元流转了出去,一次性收了3年的租金1万多元。此外,村里又给李敬宗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村里的清扫保洁等工作,每年工资7000元。

  最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65岁的老伴“老了老了还上班了”。新家出门不远就是蔬菜种植基地、制种企业、育苗企业,用工量大,老伴每天去打工能收入80元,而且车接车送,定时上下班。

  “换了个活法!以前在山上,天不亮就上地里,天黑才回家,喂完牲口才做饭,吃完饭都快夜里10点了。现在呢?晚上8点多已经在跳广场舞了!”作息时间和劳动方式的改变让李敬宗觉得“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李敬宗每年工资7000元,老伴干半年休息半年收入1.3万元,搬下来当年,李敬宗一家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日子到这样怕是到头了,不能再好了!”现在,这句话成了李敬宗的口头禅。“还会更好,这才是刚脱贫,还要致富奔小康。咱农村人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哩!”每次听到李敬宗这样说,彭明海都要反驳一下。

  不仅仅是李敬宗,自2014年开始,安定区一批又一批住在大山深处的农户,相继完成出山入川的梦想。目前,将台村累计完成搬迁群众433户2039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