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脱贫攻坚奔小康】幸福的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2019/11/07/ 1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十月中旬,正值马铃薯的收获季节。和往年不同,张巧花除了要操心合作社挖马铃薯的事,还多了个新鲜的玩意需要操心——合作社的网店。

  “还好姑娘从外地回来帮着我打理网店,年轻人到底还是有想法。”张巧花笑着说,合作社的网店开办才两个月时间,已经逐渐有了模样。

  从贫困户到全国新型职业农民,从贩马铃薯到开办农民合作社、开办网店,张巧花用自己的双手证明了:幸福的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张巧花是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竹林村人,20多年前嫁到了安定区凤翔镇。“多年前,丈夫不幸得了脑梗塞,成了二级残疾,我只能自己一个人拉扯孩子,日子过得很艰难。”张巧花回忆说。

  面对生活的打击,张巧花没有气馁。借助着定西马铃薯得天独厚的优势,她开始贩运马铃薯。经过十多年辛苦打拼,日子终于慢慢好了起来。

  一人富了不算富,脱了贫致了富,张巧花有了新的想法。

  “看着村里的荒地越来越多,我想可不可以利用起来,也让家乡的乡亲们多一些收入。”张巧花说,在思考一番后,她决定办合作社。

  2015年起,张巧花创办了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着周边320户群众发展起了马铃薯、小杂粮种植等特色产业。目前,合作社已经带动70户贫困户脱贫。

  王朝是石泉乡山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回乡加入张巧花创办的合作社。“现在,我在合作社打工,不仅能照顾家里,每月还能挣到3000多元工资,如果干得好,合作社还另外给发奖金。”王朝说。

  2016年,张巧花又创办了定西巧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合作社业务拓展到农机作业、农资供应、农机维修、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与当地530户农户签订了农机服务合同,带动户均种植马铃薯12亩,每年吸纳劳动力务工超过1000人次。

  为了有效拓宽合作社成员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从去年开始,张巧花带领合作社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小米、糜谷、马铃薯粉条等特色农产品,聘请周边的村民来合作社从事包装工作,每日可赚取工资80元到100元。

  今年,为了进一步扩大销路,张巧花又萌生了新的想法:开个网店。经过充分的学习和紧张的准备,两个月前,合作社的网店正式开张。

  在奋斗的过程中,也遇见很多困难,但张巧花都不怕。不会就学,她总是这样告诉自己。

  张巧花爱学习,一年要参加四五次培训。“一开始感觉在听天书,什么都不懂,后来慢慢就能听懂了。”张巧花说。

  在一次次学习中,张巧花不断掌握着新知识,推动着合作社的发展。前年,巧花家庭农场的商标注册好了;去年马铃薯进行了绿色食品认证。

  办合作社是这样,开网店也是这样。特别是这次开网店,让张巧花一阵头疼。技术不会怎么办?学!

  张巧花积极参加了当地专业部门组织的培训,在学习中掌握了一项项知识。女儿得知张巧花要开办网店,专门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家帮忙。

  “前阵子,我把女儿和员工送到岷县,去向优秀的同行取经,真的非常有用。”不断学习,让张巧花充满信心,“只要认真、吃苦,就肯定能干好。”

  奋斗也迎来了满满收获。2018年,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张巧花也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2018年度“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今年1月,合作社又被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联席会议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