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市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11/06/ 1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6日上午,定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定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在凯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嶙先生,向各位介绍定西市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甘肃日报、省广播电台、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以及定西日报、定西市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高嶙先生介绍工作进展情况。

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嶙介绍定西市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高嶙: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热切关注和报道生态环境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就全市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为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高效有力推进,市生态环境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特别是在项目环评审批方面,最大限度地减程序、提效率,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我局在2015年制定印发了《关于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对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限进行了下放。2017年,结合原环保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并在2015年环评审批改革的基础上,报请市政府印发了《定西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深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改革。

  一是精简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我局按照环评涉及的4项行政许可,依法取消了部门预审、试生产审批、竣工环保验收许可3项,仅保留1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落实了取消环评资质法律要求,若建设单位可以委托技术单位为其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建设单位具备相应技术能力的,也可自行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环评审批权限下放工作,把县区能够接得住管得好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全面下放县区审批。2019年1-10月份,全市环评审批数量198件,其中市级仅审批5件,97%事项下放县区审批,实现企业在家门口办事。

  二是减少审批前置,优化审批手续。市生态环境局不再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行业预审、水土保持等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符合环境准入和总量准入的非工业类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审批类项目对政府投资的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水利、道路、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政府公益惠民项目等,生态环境部门出具初审意见,用于其他审批部门办理手续流转。登记表由原来审批制依法改为告知性备案制,简化审批环节,实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今年1-10月份,全市环评办理数量2440件,其中:登记表备案2242件,报告书和报告表审批198件。全市92%的环评实现备案管理,不再进行审批。

  三是精简批复内容,压缩审批时限。项目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功能区划,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合理可行,符合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等要求的前提下,其环评批复文件不再赘述项目建设内容和采取的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护措施,仅进行原则性批复。环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报告书60日、报告表30日均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加快审批速度。

  四是精简办事材料,公开审批信息。依市审改办、市政府法制办、市质监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简化优化的通知》要求,将建设项目申报材料精简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本和申请书2项,完成减材料60%的目标任务。根据环保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市生态环境局对建设项目受理、拟审批及时在单位网站进行公示,作出审批决定后依法进行公告,全程公开项目审批信息;对环境影响建设项目实行公众参与,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实行“阳光审批”。

  五是坚持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每年,组织专家组抽取各县区环评文本进行评估,加大环评文件质量考核。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未落实污染防治设施或超标、违规排放的建设项目依法进行查处。1-10月,市执法队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6件,罚款388.47万元。

  谢谢!

  主持人:

  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不再设置记者提问环节,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