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安定区建设扶贫产业园助力易地搬迁户精准脱贫

 2019/10/14/ 18:01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石建强)近年来,安定区采取“流转土地、就近就业、入股分红、合作经营”搬迁经济增收模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园,为每一户搬迁户算好建房账和产业发展账,最大限度帮助搬迁群众发展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融入”。

  坚持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为有效解决搬迁人口的稳定增收问题,区上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多元发展思路,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充分结合地域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和民俗文化,规划资金26.3亿元建设了口康庄花苑、香泉马铃薯种薯、鲁家沟现代农业、符川设施蔬菜、石泉食用菌、西巩中药材种苗繁育、宁远草牧交易加工等9个扶贫产业园,确保规划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富有特色、便民高效,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问题。

  坚持特色发展,选育增收产业。在部分乡镇的集中安置点因地制宜建设扶贫产业园的同时,在其他集中安置点坚持“一户一策”,配套大棚、圈舍等种养设施,让搬迁群众通过发展设施农业稳定增加收入。特别是香泉镇陈家屲马铃薯种薯繁育扶贫产业园,通过引进主体推动、项目资金撬动、合作经营联动、折股量化带动等办法,培育引进各类产业主体14家,逐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新型经营主体为纽带,多种形式参股分红、农企联合共建共赢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土地流转获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合作经营得资金、折股量化分股金、光伏扶贫收年金“一园生五金”的产业扶贫效益,为搬迁群众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利益共享,创新帮带模式。按照“平台代持、注资入企、产权到村、折股量化、主体经营、村户分红”的运作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等多种联结方式,将1.08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持资金注入到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村集体和贫困户的股金,由村集体和贫困户按股比获得分红,让搬迁安置区的村集体和贫困户直接成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和价值链的投资者和收益人,实现向产业工人、企业股东身份的转变,推动全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把扶贫产业园建成了“富民产业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