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科技助力,定西种薯“身价不菲闯世界”

 2019/09/16/ 1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种薯培育基地。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摄

  每日甘肃网9月16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通常地里种的马铃薯收获时是挖出来的,而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马铃薯种薯繁育产业扶贫园里培育的马铃薯是摘下来的。“我们培育的微型薯已经走出国门出口沙特、土耳其、埃及等国家,每一颗马铃薯都符合欧盟标准。”负责人李进福蹲下身子指着一颗颗“微型薯”说:“别看这些只有鹌鹑蛋一样大的马铃薯种薯,它们个个‘身价不菲’。”

  走进马铃薯种薯繁育产业扶贫园,一座现代化的马铃薯种薯繁育日光温室格外引人注目。李进福介绍说,温室的遮阳网是自动化的,可根据光照需求在15分钟内实现自动开合。更具高科技含量的是,温室内苗床上绿油油的马铃薯和微型薯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可是苗床下面没有一丁点儿土。轻轻掀起苗床下面的卷帘,一颗颗“小马铃薯”像一串串葡萄挂在苗床下面。

  其实,这些“小马铃薯”是马铃薯微型种薯,并不是食用马铃薯。

  科研人员小心翼翼摘下一颗颗“小马铃薯”放进干净的筐子里,然后储存在有恒温系统的冷库中,“出国”前一周,快递员用网袋将其包装好,码放在纸箱内,经过检验检疫后搭乘飞机出国,并在目的地“繁育后代”。

  为杜绝马铃薯种薯土传性病害的发生,李进福带领由他创办的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逐项实验马铃薯无土栽培隔离材料,即网纱、石棉瓦、高架苗床……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2017年,微型薯生产已全部实现了与土地隔离的目标,加之无土基质一季一换,生产的微型种薯实现了土传性病害为零的突破。

  由于离地栽培技术杜绝了马铃薯原原种土传性病害的发生,马铃薯微型薯疮痂病、粉痂病、黑痣病、地下害虫等发病率为零,使得原原种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了出口标准。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原原种高标准离地栽培技术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原原种生产企业提升质量标准。

  与地面栽培相比,高架苗床离地栽培喷灌施肥供水生产马铃薯原原种,每亩用水量节省1/3,化肥使用量节省1/4,农药使用节省1/2,明显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通过喷灌系统能够准确控制薯苗的生长,可以根据马铃薯生长规律准确施肥供水,增加产量,减少浪费,总结出一套马铃薯原原种高产离地栽培管理规程。该技术可以提高微型薯结薯率10倍左右,尤其是采用椰糠替代蛭石的雾培无基质栽培技术更是达到了世界级水准,生产的微型薯远销沙特、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和地区。

  带领团队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李进福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他说,马铃薯是个新兴产业,中国的马铃薯种植与先进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他的责任就是努力缩小这种差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