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发脱贫新动力

 2019/09/10/ 08:37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刘婷婷

  今年以来,临洮县把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有效抓手,全面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自助式脱贫公益项目,激发广大贫困妇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培育、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形成户户争做“最美家庭”,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共助脱贫攻坚的良好风尚。

  在临洮县上营乡包家山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的各种牙刷香皂等生活用品被摆置得整整齐齐,看似与普通超市无异,但这里的每样商品却需要通过积分来兑换。

  村民包映宝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他们老两口,其卫生习惯不好,家里环境脏乱。村妇联主席申韦娟经常带领评分小组去包映宝家,鼓励、帮助他们把家里收拾整洁。

  “虽然家里只有我们老两口,但是也要把家里打扫干净呢,人家家里都干干净净的,我们家里也不能差。”包映宝说。

  一段时间之后,包映宝家无论是在家庭环境,还是在精神面貌方面都得到了改善。评分小组为他家进行积分奖励,为其兑换了牙膏等生活用品,老两口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如今养成了良好生活习惯。

  “通过积分兑换物品,调动了我们村家家户户的积极性,现在村上的妇女们聚在一起都要相互问问积分,个个都把自家庭院收拾得干干净净,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既改变了生活习惯,更激发了脱贫动力。”申韦娟说。

  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立以来,临洮县通过建立积分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号召广大妇女以“家”为中心,治理室内外“脏、乱、差”现象,遏制影响脱贫的各种陈规陋习,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对表现突出的家庭和妇女采取积分奖励方式,引导广大农村妇女树立新理念、养成新习惯、形成新风尚、展现新形象。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67家,33家正在建设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