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逾10万定西贫困人口受益

 2019/09/06/ 15:53 来源:定西日报

今年我市已投入福州·定西扶贫协作资金3.9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42个 

逾10万定西贫困人口受益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林洪相

  8月16日,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福州市连江县筹集的110万元助学金,发放给2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

  8月14日,在定西市岷县人民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医疗队为93岁的抗战英雄后文明实施白内障手术,当地3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当天重见光明;

  8月11日,为期4天的福州市社工人才储英培训班,特邀定西市5名社工骨干前来学习,帮助当地加快孵化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福州·定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两地干部群众的心时刻连在一起,各种帮扶活动轮番举行。

  对标定西所需、倾尽福州所能,我市切实履行对口帮扶责任,创新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务实协作,全力以赴助力定西市今年实现5个县区脱贫摘帽、7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17.76万人脱贫的任务。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县两级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39亿元,到位社会各界捐赠资金5100多万元,实施各类项目142个,超过10万定西贫困人口受益。

  交流互访频繁 两地“常走亲戚”

  4月16日,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定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5月31日至6月3日,市长尤猛军率福州市政府代表团,深入定西市漳县、渭源等地,实地考察扶贫协作项目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 专题协调会、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东西部扶贫协作形势,安排部署援助资金、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确保各类协作事项迅速推进、精准落实。福州和定西党政主要领导频频率团互访、高位推动,两地轮流召开联席会议,合作举办福州·定西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周活动。对此,双方扶贫干部形象地比喻为“常走亲戚”。

  同时,福州·定西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和具体落实扶贫协作项目、措施和相关活动。

  就地就近就业 建立“扶贫车间”

  在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有一座“东西协作巾帼扶贫车间”,这是由晋安区和渭源县共同引进泉州鑫榕制衣有限公司、兰州曼斯特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这座制衣车间招收了当地50多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

  福州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于部分无法外出的妇女等贫困就业人员,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或手工工艺型企业到定西市投资,建立分公司或加工车间。2019年以来,我市共在定西建立“扶贫车间”89个,带动1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产业协作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长久之计和治本之策。今年,我市继续在定西实施生态林工程4540亩,推广巨菌草种植9235亩(是去年的3倍多),发展中蜂养殖1万箱;实施了石泉乡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陇阳设施蔬菜产业园、临洮县花卉产业扶贫、渭源县光伏产业扶贫、岷县永辉药蜜加工等一批种养业、服务业、旅游业、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今年以来,引进企业落地24家,注册资金逾4亿元,实际到位投资近6000万元,引导往年注册5家企业新增投资近9000万元。福州市属国有企业积极与定西市开展产业合作,已签约项目4个。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