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新华社】渭源:鲜花进城记

 2019/08/28/ 15:4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文静 任延昕

  新华社兰州8月28日电 题:鲜花进城记

  新华社记者张文静、任延昕

  白色的满天星,一簇簇,像笑脸一样,绽放开来。娇嫩的玫瑰花,一朵朵,如玛瑙一般,灿烂盛开。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优质花卉扶贫产业园莲峰园区里,孙学龙和工友们一道,采收、分拣、加工和包装鲜花。

园区里的鲜花。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随后,他们将这些鲜花小心翼翼地放置在厢式货车上。约3个小时后,重达1吨的鲜花抵达兰州中川机场,于次日乘坐飞机,奔赴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城市,进入那里的花卉市场,供顾客挑选。

  2018年5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和当地政府的协调引进下,甘肃绿色禾韵园艺产业有限公司落户渭源县莲峰镇老庄村。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使这里成为理想的花卉种植区。

  48岁的孙学龙是老庄村建档立卡户。公司建立伊始,远在新疆打工的他接到了爱人的电话:“村里要种花,问咱干不干,可以流转土地,可以自己种,也可以去公司打工。”

  疑虑,观望,孙学龙告诉爱人“别着急”。种花是新鲜事物,万一失败了可赔不起。可三个月后,他又“着急了”。

  这家公司种植的第一批满天星上市后很快售罄。价格达到每公斤70元。花卉种植生长期短,来钱快。好消息不胫而走。

  2018年10月,孙学龙结束了7年的打工生涯,回到了家乡。当他看到曾经的撂荒地变身美丽花海时,看到勤劳的花工们正在为采摘旺季忙碌时,他觉得自己的决定太正确了。

  家门口十米开外的一片花海,就是他致富的新营生。他将5亩地流转给了公司,每亩每年可获取1000元流转费。

  见过世面,脑子灵活,孙学龙被企业看中,做起了管理人员,每月可拿到3300元固定工资。他的爱人成了一名花工,每天分拣花卉,能挣70元,如果上满28天的全勤班,还有300元奖励。

  然而,孙学龙不甘于打工,也想尝试种植花卉。可是,种惯了土豆和玉米,伺候这些花花草草并不容易。

  为此,村干部程泰带头成立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包括孙学龙在内的1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30亩鲜花。合作社与企业合作,为花农统一提供种苗采购、技术指导和收购销售等服务。

  现在,该园区的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28亩,涵盖多个品种,带动了300多名建档立卡户和剩余劳动力灵活就业。

  老庄村驻村干部王宗介绍,花卉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量非常大。只要有人愿意来,企业都能吸纳。“很多老人白天锄草打工,不影响早晚接送孩子,闲暇时间产生了经济价值,解决了想挣钱没门路的难题。”

  最近,正值满天星和玫瑰采摘季,孙学龙和爱人异常繁忙。但越忙,他越开心,“有活儿干,就有钱挣。”

  再过一个多月,他种植的两亩鲜花就可以采收出售了,预计有1万多元收入。对他而言,“美丽经济”造就了他和家人的美丽心情。

  记者了解到,渭源全县花卉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带动6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渭源县委书记吉秀表示,鲜花进城,村民致富。“纯农民”变成了“上班族”。“种花养花让村民们精气神十足,生活更有奔头。”(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