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贾文雄:能人带头下活致富棋

 2019/08/27/ 17:02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文竟

  乡村振兴,一大关键是让农民真正富起来。都知道富起来要靠产业,可发展产业的“关键一招”又从哪里找?要有能人引领。漳县农牧林业局农技推广员贾文雄就是这样一位“能人”。

  能人带头致富

  35岁的李冬彦是漳县石川镇村民,高中毕业后在外地做生意,每年过年回家,看到家乡优质土地资源几乎无人能够利用好,他十分心疼。就在2018年,李冬彦通过偶然的机会结识了漳县农牧林业局农技推广员贾文雄,两人在探讨组织成立芦笋专业合作社方面一拍即合。随后,贾文雄开始了由技术员向致富带头人的角色转变。

  在贾文雄提供的技术支撑下,2019年李冬彦在石川镇占卜村成立了“漳县星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芦笋50亩,精准带动农户105多户,在殪虎桥镇铁沟村集中连片种植150亩,全县示范带动芦笋种植500多亩,为漳县的芦笋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能人带头入党

  2019年,贾文雄带领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党支部提出:要把想致富的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成为合作社的骨干。李月贵和李俊堂成立的月桂当归种植合作社成立之初不是没有遇到困难,他们流转土地后,却因劳动力不足使得当归种植的时间一再被拖延,在最困难的时候,是贾文雄站出来,和合作社仅有的同志一起奔波在生产第一线,贾文雄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李月贵和李俊堂感同身受,他俩及其他几位合伙人自此后积极要求入党。截至记者发稿,月桂当归种植合作社党员已发展到5人。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月桂当归种植合作社探索出了“五个一”经营模式,即统一农技、统一农资、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统一农机,使合作社发展越来越红火。

  能人带头创新

  贾文雄积极参与了《当归黑地膜覆盖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及《蚕豆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两个项目的试验示范,并分别于2010年8月和2012年12月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验收,成果均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分别获得2011年度和2013年度定西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为高寒阴湿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参与盐井镇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示范点建设,配合乡镇深入农户进行宣传动员,进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使农民从思想上接受,技术上掌握,行动上落实到位。今年盐井镇共落实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示范点1000亩,平均亩产650公斤,其中集中连片500亩,进行沼渣沼液利用试验示范10亩,产量较大田增产20多公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