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邮储银行助力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

 2019/08/26/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 晓

邮储银行助力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

  王 晓

  定西自古以“千年药乡”著称,中药材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依托资源优势,定西迈上了从“千年药乡”到“中国药都”的崛起之路,为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岷县素有“中国当归之乡”“中国洮砚之乡”的美称。岷县盛产当归、红芪、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年种植面积约35万亩,产量约9万吨,加工量约4万吨,总产值28.6亿元。

  党旗领航为统筹发展布局

  岷县气候高寒阴湿,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农业县。受气候影响,辖内农民主要种植中药材和优质牧草,在梅川、茶埠、十里等较大乡镇家家种植药材、户户进行药材粗加工。但传统农户贷款难、手续复杂、担保人难找等因素,成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邮储银行岷县支行通过深入调研、精心规划,根据县域实际经济情况,确定了信用村贷款为针对农户的主打产品的方向,积极对接乡政府、村支两委、驻村第一书记,以手续简单、费率优惠、纯信用、放款速度快为宣传切入点,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户的一致好评。截至今年7月,岷县支行已走访4个乡镇39个行政村,建立信用村22个、评定信用户896户,面向信用村发放各项贷款245笔7360万元。其中,发放信用村贷款186笔1498万元。

  自去年全省邮储银行会议提出“党旗领航、党建引领”活动以来,岷县支行围绕省分行工作部署,通过走访、创建信用村,与县金融办、财政局、担保公司积极对接产业扶贫贷款,在上级行的鼎力支持下,不断进行市场调研、产品创新,已累计发放各类扶贫类贷款555笔15250.6万元。目前,所结余各类扶贫贷款中,90%以上为中药材产业贷款。

  “流水贷”为企业带来金融活水

  “我与邮储银行在六年前就打过交道。当归城‘流水贷’这个产品为经营药材的商户着想,从实际出发,贷款要求、担保方式、利率等都贴合我们的实际情况,确实是个贴心的产品。”“流水贷”的受益人黄满忠说。

  50岁的黄满忠是较早入驻当归城的商户之一。2012年,黄满忠在当归城购买三层铺面一栋,用于进行中药材收购及销售。后来,因扩大生产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2013年,黄满忠经过反复咨询、对比,向邮储银行申请“小额联保贷”10万元,解了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在当归城“流水贷”项目批复后,黄满忠又向岷县支行申请“流水贷”100万元。一周后,岷县支行便为其发放贷款100万元。黄满忠将贷款及时用于收购当归、黄芪等中药材,同时在茶埠镇招聘扶贫户进行粗加工,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针对岷县中药材市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定西市分行对岷县当归城进行专题调研,对当归城内市场方、商户及商户经营情况、流水情况、信用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对项目风险、项目效益等进行全面评估。2018年12月20日,省分行同意准入定西岷县中国当归城中药材市场为“流水贷”业务商品交易市场,并向市场内经营商户开展“流水贷”业务。该项目总额度1亿元,项目额度内单户授信额度最高100万元,信用方式发放贷款,单笔贷款期限最长36个月。

  当归城“流水贷”项目获批后,为更好地推广“流水贷”,岷县支行对当归城客户进行了“一对一”精准营销,营销目标为市场内口碑较好、在他行有多年贷款经历且还款记录良好的客户。同时,为扩大当归城“流水贷”业务的影响力,定西市分行于2019年3月29日携手岷县当归产业协会、岷县电商协会等共同举办了“岷县中药材产业链金融服务交流论坛暨邮储银行产品推介会”,重点对“流水贷”进行推介,获取县域内药材经销企业、合作社、商户等用款信息近180户。截至2019年7月末,岷县支行共计发放“流水贷”41笔3760万元。“流水贷”发放过程中,共计开立有效个人账户95户,联动发展了储蓄业务。

  “税贷通”让小微点石成金

  59岁的景小勤是岷县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岷县政协委员、岷县当归发展协会会长、岷县中药材行业致富带头人。虽然顺兴和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知名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生产规模较大,但与邮储银行目前授信政策匹配度不高。2018年该支行为客户申请并获批了“税贷通”额度,但客户实际并未使用上贷款,直到2019年3月,景小勤在参加“岷县中药材产业链金融服务交流论坛暨邮储银行产品推介会”时,提出支用名下“税贷通”产品。在客户经理上门核实、审批后,最终发放了“税贷通”200万元,为该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发展瓶颈。

  景小勤说:“作为岷县当归发展协会的会长,我一直很关注各家银行对中药材产业的金融支持政策。邮储银行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开发了针对农户的小额贷款、针对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合作社的‘产业扶贫贷’、针对当归城经营商户的‘流水贷’、针对企业的‘小企业贷款’等很多贷种,基本能够满足岷县中药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用款需求,是岷县县域内把产业扶贫、金融助力脱贫工作做得非常实在的一家银行。今后,我将积极带领中药材产业协会,与邮储银行共同为岷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岷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近年来,邮储银行岷县支行通过对中药材市场进行深入调研、产品创新,为当地企业注入“金融活水”,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发展瓶颈,探索了一条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