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人民陪审员李全有的“三步曲”

 2019/08/21/ 12: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世智 李艳丽

人民陪审员李全有的“三步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李艳丽

  在定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参与案件调解,让司法更温暖人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人民陪审员,人们亲切地叫他们“无袍法官”。李全有,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5月,李全有被任命为定西市漳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从此开启了陪审路上的“三步曲”。

  陪审路上第一步,就是扎实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审判业务素质。自委任那天起,李全有便从头学起,增强陪审能力。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听取案件审理过程,摘录相关资料,灵活运用收看法制报道、翻阅法制文献、和法院同志交流沟通等多种方式增强自身素质和法律水平。

  陪审路上第二步,就要学以致用,依法办案。这五年来,李全有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开庭前,他都会认真查阅案卷或向审判长询问案由及主要事实,然后就该案涉及的相关法律,先学一遍,对案件有个大致的了解。在庭审中,他认真听取审判长对案情及法律、法规的分析,与合议庭其他成员互相尊重,共同合作,依照事实和法律,准确、及时、合法地行使审判权。

  “遵守审判纪律,依法办案”是李全有的工作原则。有一次,接手一宗离婚案时,当事人张某通过李全有的朋友,带着厚礼找到了李全有,请求他关照并隐瞒财产转移的事实。李全有坚决拒绝了张某,并当场退还礼物,还给朋友和张某科普相关的法律知识,告诫他们要遵纪守法。

  从业5年来,李全有先后参与陪审刑事、民事等各类案件200多件,多次到安定区人民法院、岷县人民法院等参与重大案件陪审,并到基层宣讲法律知识500多场次。在他参与审判的200余宗案件中,没有一宗是误判的。

  “当事人的理解和肯定是我最大的收获,每当案件调解成功时,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李全有说。

  陪审路上第三步,是有效处理好陪审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李全有先后担任县委党校副校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还兼任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等工作,任务繁重。李全有始终坚持以本职工作为主,不耽误每一次陪审工作。他还把在法院陪审时学到的法律知识融入本职工作中,促进工作,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014年至2017年,李全有连续三年被评为“漳县人民法院优秀陪审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