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定西小学教师奔波20载给山花野草“讨名分”

 2019/08/19/ 09: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宋晓红

定西小学教师奔波20载给山花野草“讨名分”

张岚在山间观察采集当地植物标本

  每日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每逢节假日,不管刮风下雨,总会有一位骑着自行车,背着标本夹的身影穿行在定西市安定区的梁梁峁峁,沟壑涧边。他既不是摄影家,也不是地质工作者,而是一位致力于搜寻安定区植物的业余爱好者。任凭露水打湿了衣衫,石头磕破膝盖,荆棘刺破了手掌,经常是一身灰尘,也不放弃那份执着。他就是安定区西关小学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张岚。

  张岚,1998年毕业于天水师专生物系,出身农村,从小就和植物打交道的他,对植物有着深厚的感情,深切感受到植物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性。从进入天水师专生物系的那天起,就扎扎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积淀了雄厚的知识基础。毕业后,他利用业余时间调查当地的植物资源。当他得知安定区没有任何人对当地的植物资源做过系统的调查和研究这一情况后,他立志要对安定区的植物资源进行系统的调查和研究,在有生之年出版一部《安定植物志》。

  探索的路是艰难的,没有工具书,他就委托上大学的学生去图书馆借阅;没有照相机,他就采集各种植物来制成许多标本;有许多不了解的知识,他就反复查阅资料或向专家求教。

  为了不漏掉任何一种植物,为了准确地鉴定每一种植物,他走遍了安定区的山山峁峁,沟沟壑壑,为了多角度拍摄植物,时而跪地,时而铆足了全身的劲头选取最佳角度特写;时而抓住一株植物拨弄端详,时而蹙额凝思,一旦满意时便手舞足蹈。白天穿梭在草丛之中搜寻、拍照、做记录,晚上查阅资料甄别归类,撰写文字介绍。他或走访农民,或用QQ、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向专家求教,或在网上查阅《中国植物志》等资料。一种植物往往拍了再拍,甄别了再甄别,反反复复,有时需要花好几年的时间。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当地绝大部分植物已经得到准确鉴定。他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系统整理、分类,编纂成《安定植物志》,而且随时进行补充、修正。

  如今,他梦想的《安定植物志》即将呼之欲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部具有系统性、科学性的《安定植物志》必将呈现在读者面前,这一定会成为安定区乃至定西市科技界、文化界的一件大事。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宋晓红文/图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