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2019/08/19/ 09:04 来源:定西日报

  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岷县法院深入推进家事审判工作掠影 

  2018年以来,岷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精神,将家事审判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组织专人赴山东、深圳和榆中等地学习经验,经历“取经学习—融会贯通—创新变革”的过程,逐步打造家事审判改革的“岷县模式”。2018年至2019年7月,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1912件,审结1823件,结案率95.35%。其中调解491件,撤诉344件,调撤率达45.8%。

  组建队伍,筑牢家事审判基础

  成立家事审判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一是设立专门的家事审判合议庭。组建由审委会专职委员担任审判长的三个标准化、专业化的审判团队,选任8名具有教育学、心理学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家事案件的审理和调解,并聘请心理学教授对合议庭成员培训,把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方法融入婚姻家事案件审判中,不断提高化解家事纠纷的能力,以柔性诉讼传递司法温暖。二是组建家事调查队伍。聘请10名家事调查员,对符合条件的家事案件,依据主审法官出具的委托函开展针对性调查,重点调查家庭暴力、婚姻状况、子女抚养等情况,精准审理家事纠纷案件。三是组建家事调解队伍。在辖区范围内组建3个家事调解委员会,立案前引导原告持《委托调查函》进行为期20日的调解,20名特邀调解员+家事调解委员会,通过多元化调解机制,有效发挥司法治愈作用,从情感修复入手,维护和美的家庭关系。

  建立机制,打造家事审判新模式

  依托法院家事审判机构这一专业化平台,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强化与公安、检察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强与民政、妇联、教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统一的社会工作网络和信息平台,推动构建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模式,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家事审判改革方案、家事案件审判流程、家事调查员工作规程等7项制度,为多元化解家事纠纷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建立婚姻冷静期。审理婚姻家庭案件时,注重区分死亡婚姻和危机婚姻,并在诉前、诉中和对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件,分别设置1个月和6个月的婚姻冷静期,为彻底化解家庭纠纷和修复家庭成员心理创伤提供必要条件。三是建立反家庭暴力机制。联合妇联、公安等部门建立反家暴协作机制,由法院审理家事案件,妇联接受家暴救助,并帮助受害人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切实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建立家事案件回访帮扶机制。利用已引入的民政帮扶、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根据案件实际实行“四必访”。2018年以来,共开展回访15次,涉案当事人20余人,为贫困涉案当事人申请救助资金8万余元。

  搭建平台,构建家事审判新格局

  为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作用,根据实施方案,着力打造软硬件设施。一是搭建家事审判平台。建成以“和睦”为主题的“一庭一区一室”的家事少年审判中心。二是搭建普法宣传平台。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和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宣讲团深入乡镇、帮扶村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在岷县电视台发布典型案例,举办法治讲座;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家事审判工作,拍摄了具有岷县特色、反映婚姻家庭关系的微电影《天价爱情》《缝补亲情》和小品《连心肉》,让民众真正感受到家事审判的司法温度,营造和谐安定的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