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药香飘满致富路

 2019/08/19/ 08:51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刘婷婷

  时下,在临洮县连儿湾乡的万亩黄芪育苗示范基地,处处洋溢着中草药的清香。连儿湾乡花麻湾村正是凭借着中药材种植,让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临洮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狠抓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开发,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扶贫新路径,不断优化品种布局,强化科技培训,深化种植模式,大力推广中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有效加快了药材种植区群众的致富步伐,成为该县群众增收的新亮点。

  如何让中药材成为山区群众的医贫“良药”,临洮县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为切入点,因地制宜,进一步合理优化品种布局,发展道地药材,探索构建“制药企业+合作社+基地+保险机构+合作社+市场”体系,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开出了一副“良方”。今年,全县建成面积相对集中、区域稳定的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类11个,标准化生产示范面积6.546万亩有效带动周围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党参、当归、柴胡、黄芪、牛子等中药材品种畅销全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为了让农户掌握药材种植的技术,临洮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中药材人才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分散培训等,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授课与田间地块等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以中药材主产乡镇、中药材产业贫困村和中药材发展潜力村为主,大力宣传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及相关强农惠农政策。目前,已在全县举办中药材培训班100多期,培训乡镇、村、社干部、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合作社社员和负责人、种植农户1.5万人次以上,培养出了一批懂药材、懂技术的专业骨干人才、乡村“土专家”和药材种植能人。

  致富路上,悠悠药香。今年,临洮县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16.62万亩,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全县山区群众的主要增收致富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