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做强道地药材打造中医药产业升级版

 2019/08/19/ 08:49 来源:定西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陇西县抢抓国家实施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在甘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省上全力支持陇药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实施“双百五十”(打造百万吨的现代化仓储设施和产值过百亿元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黄芪、党参10万亩GAP种植基地,培育10个产值过亿元的中药饮片加工企业、10个产值过10亿元的中成药加工企业,研发十大保健产品,创建十大名优品牌)工程,中医药产业实现全链条、高质量发展。该县已成为甘肃陇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和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坚持提质控标,推进种植“标准化”。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道地药源保障基地目标,依托甘肃省现代农业示范园“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提纯复壮和野生品种驯化、标准化种植试验等工作,先后制定黄芪、黄芩、党参、甘草等18个道地药材标准化种子、种苗培育和栽培技术操作规程,并通过省质监部门评审,颁布为甘肃省中药材地方标准。采取“公司牵头建基地、协会搭桥连农户、政府全程抓服务”的运作模式,每年筹措专项扶持资金400多万元,对标准化种植基地及核心育苗区每亩地补贴200-500元,鼓励制药企业建立标准化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5万亩、种植基地20万亩,全县中药材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左右,总产量达9万吨,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国家级中医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同时,加快推进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和检测平台建设,建立完善县、乡、村及生产经营主体“三层一级”追溯模式,实现“来源可知、动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

  坚持延链补链,推进加工“精深化”。按照“园区承载、龙头带动、技术支撑”的工作思路和“151”(培育产值过百亿元的园区,5户产值过十亿元和10户产值过亿元的企业)的发展目标,一期规划建设占地5平方公里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近10亿元,全面完成园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先后引进天津天士力集团、中国中医药集团、河北神威集团等省内外大型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27家。2018年园区实现产值23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在园区和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全县千万元以上的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达到5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家,通过GMP认证的企业24家,个体加工户3800户,安排就业5000多人,年加工各类中药材35万吨,年交易100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实现税收2.68亿元,中医药产业对全县财政和农民收入的贡献率接近三分之一,真正成为支撑全县经济发展的区域首位产业。同时,谋划实施智慧中医堂、首阳中药材特色小镇等中医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大力发展中医康养、中医保健、中药膳食等大健康产业,中药材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释放。

  坚持双线联动,推进市场“专业化”。充分发挥陇药文化积淀和交通区位优势,加强招商引资和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由甘肃江能医药科技集团投资5亿元在首阳镇规划建设集公共服务中心、检测培训中心、中药材交易商铺、原药材交易大棚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可满足3000多个固定商户和2000多个摊位经营户正常交易,年交易原药材和饮切片50万吨,交易额达百亿元。在首阳市场的示范引领下,全县建成专业信息服务网站13个,发展货运信息中介组织58家、运输专线30多条;中药材经营企业达到590多家,其中77家通过GSP认证,18家获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证,本地营销人员达3万多人。积极探索“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上线交易品种44个,日交易额500-100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年交易量近100万吨,交易额近200亿元,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达到20%以上,党参、黄芪等部分品种更是占到全国一半以上。  

  坚持改建齐抓,推进仓储“规模化”。充分利用干而不燥、凉而不阴的“天然药仓”优势,按照“盘活存量、提升增量”的思路,采取新建和改造“两手抓”的办法推动仓储物流转型升级。一方面,引导已有仓储企业对传统仓储库进行改造扩容,广泛采用辐照灭菌、低温干燥、红外线干燥等储存技术,积极推广应用低温充氮技术,切实保障中药材储存环节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大力鼓励企业投资发展仓储业,先后依托中天物流公司投资1.5亿元,建成占地150亩的甘肃陇西中药材物流园,新增仓储能力5万吨;引进康美药业启动建设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现代仓储物流交易中心,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带动全县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较现有能力翻一番;江能医药集团投资建设现代仓储物流智能云仓,可实现静态仓储5万吨、动态20万吨的仓储及交收产能,初步实现全智能、无人值守作业。目前,全县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达到35家,静态仓储能力100万吨,年周转量达200多万吨。

  坚持内培外引,推进产品“品牌化”。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通过产业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等方式,成功引进天士力药业、广州一方、康美药业等知名品牌企业,不断提升中医药产业品牌影响力。积极培育地方品牌,先后申报注册“陇山渭水”“陇元贵宝”“中天泰科”等中药饮片、药茶、药膳等产品商标30多个,“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华夏药都”“天下药仓”两大类19个类别的产品和服务商标全部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审查注册,其中中天药业生产的“红芪口服液”具有完全知识产权,是全国独家准字号绿色非处方类药品。陇西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和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陇西中医药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宋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