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温暖工程”暖了山区师生心

 2019/08/15/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温暖工程”暖了山区师生心

第三铺小学电采暖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盛夏时节,来到通渭县第三铺乡第三铺小学,工人们正忙着安装电采暖设备,教室里的电路已经改造完成,只等暖风设备运来。第三铺小学的采暖设备改造工作将整体结束,以往用火炉取暖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今年县里实施温暖工程,学校趁着暑期学生放假,把采暖设备安装好,再过几个月进入供暖期,师生们就能温暖过冬,安心工作学习了。”第三铺小学校长刘涛告诉记者,以前一到冬季,学校取暖都是用火炉,校园和教室常常烟雾缭绕,很不环保。因为担心煤烟中毒,房间要经常通风,导致冬天教室里温度只有十来度,学生们有时冻得笔都拿不住,一到课间都喜欢围着炉子取暖,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教学楼和综合楼用电暖气取暖,学生公寓楼用空气炉,经过探索发现是比较适合我们乡村学校的采暖方式。”刘涛说,采暖设备改造完成以后,一间教室安装四台暖风机,室内温度可以根据需要自由调节,再也不用担心师生们煤烟中毒了。电取暖设备更清洁方便,减少了环境污染,教师和学生再也不用大清早轮流生火了。

  在第三铺小学等乡村学校改造采暖设备时,襄南镇襄南学校正在修建教师周转宿舍。来到学校时,一栋四层楼正在建设,主体已经基本完工。校长马腾介绍说,襄南学校现共有教职工71人,经常在学校住宿的有30多人,学校教师用房非常紧缺,原先的平房两个人一间,办公、住宿、吃饭都在一起,很不方便。为改善教师住宿条件,通渭县教育局将襄南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纳入甘肃省2019年为民办实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规划新建四层框架结构教师周转宿舍32套,平均单套面积35平方米,预计明年投入使用。“之前的平房集办公住宿为一体,没有厨房、卫生间,住宿条件很差,周转宿舍建成以后,老师们的住宿条件将大大改善。”

  杨勇是襄南学校的老师,平常多数时候住在学校,说起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杨勇多有感慨。“以前的宿舍没有暖气,冬季取暖很不安全,周转房建成以后,住宿环境肯定大有变化,而且老师集中住在一起,可以交流业务,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

  通渭县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陈启明介绍说,今年以来,为解决乡村学校冬季取暖和教师住宿问题,通渭县借助2019年甘肃省为民办10件实事中的“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温暖工程”和“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投资1700万元解决12所乡村学校清洁能源采暖问题,各学校结合自身条件合理选择供暖方式,来解决最贫困、最亟须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的供暖问题。同时加快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投资350万元为襄南学校新建教师周转宿舍32套1122平方米。通过供暖设施改造、新建教师周转宿舍,乡村学校校舍取暖问题和教师住宿问题将得以有效解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