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龙门镇大寨子村: 葡萄熟了惹人醉 游客体验“自摘乐”

 2019/08/14/ 18:23 来源:定西日报

  □ 张惠莉

  近日,临洮县龙门镇大寨子村姜维墩文化生态基地种植的120多亩葡萄陆续成熟,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8月10日,笔者在葡萄园里看到,一串串紫的、绿的葡萄挂满了藤条,散发着浓郁的果香。上午九点多,游客们陆续来到基地,大家提着袋子、拿着剪刀,一边拍照,一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始采摘葡萄。

  “我是听朋友介绍说这边有葡萄采摘园,今天早上过来采摘了一点,味道挺好的,我准备回去以后周末介绍朋友们过来采摘。”

  香甜的葡萄让人垂涎三尺,也让游客们体验到了采摘的乐趣。

  “我是从岷县来的,临洮的闺蜜说咱们临洮有个葡萄园,好得很,我今天一看真的不错。既能享受农家采摘的乐趣,又能享受大葡萄。”一位来自岷县的游客高兴地向笔者夸赞起来。

  大寨子村位于龙门镇南部,属纯山区。2018年,村上紧抓农村“三变”改革的春风,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姜维墩文化生态休闲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如今,临洮人熟悉的姜维墩上种出了香甜四溢的葡萄,不仅赢得了游客的啧啧称赞,也让大家对家乡的发展变化深感自豪。

  正在采摘葡萄的张女士说,她是临洮人,一直在定西工作,听说姜维墩上有个葡萄园基地,趁着周末和好朋友一块过来采摘,“确实比市面上的要好得多,我感到非常惊讶,在我们临洮姜维墩上竟然能种出这么香甜的葡萄,非常好,我感觉到很自豪。”张女士开心地说。

  说起眼前的丰收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何永录深有感触。据他介绍,2018年初,龙门镇动员大寨子村的90户农户,自愿以土地确权登记后的385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到甘肃陇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土地入股,闲置的土地资源变成了可以持续增收的资产。同时,龙门镇利用中国银保监会和县财政新型经营主体扶持资金17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量化为村集体和建档立卡户持有的股金,让村民以合同或者协议的方式入股到甘肃陇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带动大寨子、农盟、青化、蔡家庄4个贫困村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36万元,带动二十铺、大寨子、五里铺等7个村1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分红800元,累计10.24万元,为土地入股的90户农户发放分红23.1万元,成为帮助村民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

  “咱们的葡萄没打药,用的农家肥,对于大家的身体健康有保证。”何永录介绍道。坚持种绿色健康的葡萄,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使得大寨子村的葡萄深受县域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基地种植了早夏黑、户太、蓝宝石、阳光玫瑰等8个品种,通过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整个葡萄采摘季可以从8月初持续到10月底。同时,基地还有西红柿、黄瓜、辣椒、豆角、芹菜等采摘品种,让游客体验不同的采摘乐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